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水利局召开土壤污防治暨灌溉水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投稿:市水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6日

为推进水利部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全市灌区灌溉水质的管理,7月12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水利部门土壤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市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水利部门、各大型灌区管理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认真研读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好土壤污染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驻马店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奖惩考核工作办法等13个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水利部门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承担的灌区灌溉水质管理与监测、水功能区监测实验室网络等重点任务,并就工作的开展和完成目标成效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特别邀请《河南省灌溉水水质监测规划》编制单位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的专家对水质监测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讲解。一是政府相关文件的规划背景,规划的必要性、可行性,规划任务和规划的技术路线;二是灌溉现状调查内容,重点是灌区基本情况和水质,监测工作现状等;三是监测站网规划布置,灌区地表水、地下水质监测点布置原则;四是灌溉水水质检测内容,包括执行标准、检测基本项目和选择性确定,进一步明确5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量氧量、镉、总砷、铬等16项基本指标为必测项目;五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加快水功区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配套工作,相关监测人员也要及时到位。

会议对今年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县(区)水利部门、各大型灌区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市环境攻坚办关于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部署,切实加强灌溉水水质管理,认真制定年度灌溉水水质检测工作方案,落实检测经费,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及时报送检测结果,确保水利部门承担的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