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旅游局发布暑期旅游提示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6日

目前,市旅游局发布暑期旅游提示,暑期旅游要谨慎选择出行方式,自觉抵制参与“户外群”出游,通过社交平台组织的户外旅游活动有一定风险,在参与时需谨慎。

 近年,一些民间机构利用QQ群、微信群、车友会、户外俱乐部、修学旅游等形式,非法发布旅游产品,宣传旅游线路,面向社会招徕、组织、接待市民或“驴友”外出旅游,其行为违反了我国旅游法的禁止性规定。这些户外活动的旅游产品之所以吸引人,除价格低廉之外,还有很多类似于费用AA制、不盈利等噱头。

 据调查,不少组织者通过所谓的AA制活动牟利,从车费、餐费、住宿费、门票、安排另行付费项目或购物活动中赚取利润。另外,召集和组织“驴友”户外旅游,在一定程度上为游客带来了便捷的消费体验,但一些网络欺诈、非法经营等现象也扰乱了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通过网络经营旅行社业务的,应当依法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户外运动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等类似的“户外群”,通过社交网络媒体经营一价包含式旅游产品,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一些“户外群”旅游组织者既没有固定经营场所,也未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监管难度大,导致游客维权困难。另外由于大家在微信群或QQ群中使用真实姓名的并不多,在旅游中一旦出现纠纷或意外伤害事件时,出行者很难通过正常渠道找到户外旅游的真正组织者进行维权,各级旅游投诉处理机构对出行者与户外运动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之间的纠纷也无法受理。

 市旅游局质监部门提醒广大游客,旅游出行时一定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旅游合同、索要发票。警惕打着AA制、非营利的幌子,非法组织实施旅游业务的各类社会团体、俱乐部、协会、QQ群、微信群 ;谨防各类欺诈旅游广告,自觉抵制“零负团费游”及“不合理低价游”。同时,旅游出行时,遇到纠纷要及时咨询或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