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汝南县河流水系均属洪汝河水系,境内有大小河沟130余条,防汛工作严峻。今年自进入汛期以来,汝南县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全面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汛前检查。组织人员对全县大中型河道防洪排涝工程和防汛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汛前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所在乡镇(街道)政府及时处置。

二是科学修订各类预案。及时修订完善了《汝南县防汛应急预案》、《汝南县抗旱应急预案》等预案措施,并提前进行演练,确保预案科学合理,操作性强。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组建了由水利、交通、住建、公安等20多个局委参加的防指成员单位联席机构,及时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动员会,层层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将工作职责任务细化。

四是全力抓好防汛物资储备。县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共存储编织袋、钢管、冲锋舟、救生衣等总价值约95万元的防汛物资,全县18个乡镇(街道)按不少于5万元的标准筹备好防汛料物,以供随时调用。在抗旱物资储备方面,共储备打井机、洗井机、喷灌机组等总价值约259万元抗旱应急物资,并有专人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切实保证抢险物资、设备的质量,使其真正发挥抢险救灾作用。

五是加强抢险队伍建设。由县武装部牵头组建了防汛抢险舟桥连,也是豫南地区唯一的一支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由县防指成员单位成立了一支10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分队;各乡镇(街道)共成立了18支约1800人的民兵防汛分队,并以提高实战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强了培训和演练,保证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

六是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注重提高预警监测水平,强化水利、气象、农业等业务部门联系和协同配合,加强对雨情、水情、工情、汛情和土壤墒情、旱情的监测和预报,不断提高预警监测水平。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上传下达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