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迈入三线城市靠的是什么 青山空蒙水亦奇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16日

 随着暑假的到来,旅游进入旺季。泌阳县角子山乡村(马术)俱乐部每天都会接待很多游客。7月15日,正陪孩子体验马术的女士告诉记者:“角子山远离城市喧嚣,群山环抱,空气清新,在这里不但能放松身心,还能让孩子体验马术,我们准备在这里体验几天乡村生活。”

连日来,我市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这一“国字号”殊荣的消息传遍了驻马店人的朋友圈。6月24日,由新华网组织的“2018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峰会”在北京举办,我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以优越的自然生态禀赋、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高质量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档次入选,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殊荣。同时,中国·嵖岈山国际山地运动暨西游文化节获“2018中国最负盛名十大节庆(节会)”荣誉。这是对我市近几年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肯定,也体现了国内外游客对我市旅游的认可和支持,可谓实至名归。

近年来,我市按照“旅游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以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为目标,牢固树立“大驻马、大旅游、大发展”理念,构筑了全域旅游组织体制、管理体制和综合执法体制“三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全市旅游业呈现国内吸引力显著增强、省内影响力持续扩大、发展支撑力不断加强的良好势头,持续推动旅游产业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游客出行便利化、旅游环境优质化,全面打响“山水生态驻马店、宜业宜居驻马店”全域旅游品牌。

“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道出我市是一座传奇的城市。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以“奇山、秀水、名寺、圣地”为代表的精品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传奇之都、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让我市成为豫中南地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全域旅游发展进入“高铁模式”

片片是绿,处处是景。去年,我市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之后,如今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并深入开展“十城联创”工作,以实现森林梦、绿色梦、生态梦。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我市今年工作的“重头戏”。我市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打造引领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神奇嵖岈”旅游品牌、“世外庄园”田园休闲品牌、“创意竹沟”红色旅游品牌、“吉祥乐山”养生养老品牌。遂平、确山等县区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档次“国际化”

素有“中原盆景”“奇石王国”美誉的嵖岈山、五星级的温泉小镇等景点,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而且扩大了我市旅游市场的知名度。

“要把驻马店建设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一定要先把景区打造好。”副市长何晞说。

以旅游景区的品牌提升拉动全市旅游业的转型发展。目前,我市全面启动了嵖岈山温泉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老乐山国家5A级、天中山文化园、泌阳白云山国家4A级等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

留住老游客,吸引新游客,注重体验是关键。仅今年前4个月,我市成功举办嵖岈山“过大年回老家,文明旅游看河南”主题推广活动暨驻马店市首届旅游年汇节和2018“春醒忆老家踏青赏花季”暨驻马店·全国旅游摄影大赛、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在这里找到了“老家”的感觉。

一组数据见证这一变化:2010年,我市仅有A级景区7家,现在已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8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5家、国家森林公园5家。我市已成为河南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的典范。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我市大力实施“引客入驻”工程,利用大品牌、大平台、大联盟、大营销,宣传推广驻马店旅游形象,以旅游专列为引擎,撬动国内旅游市场。不到一个月,6趟旅游专列的游客已在我市直接消费700多万元。

今年4月26日,沈阳沈铁国旅阳光旅游专列第13团的游客郝井华将一封感谢信递到导游手中。当天,专列上的众多游客以感谢信、微信等形式表达对驻马店的喜爱之情。感谢的背后,凝聚着我市对旅游提质工作的深入探索,以旅游专列为代表的主题营销,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展示了驻马店“千年古驿站、全国文明城市”的品牌形象。

今年1~6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218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和68.5%。游客接待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臻头河畔好风光,杨柳成荫栗成行。位于臻头河上游的确山县瓦岗镇常庄村,是一个古朴、原生态的美丽小山村,吸引了很多游人来此休闲度假。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出台《关于加快驻马店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筛选建立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库,并结合我市资源优势,谋划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等26个乡村旅游品牌。引导农民盘活资源,打造一批富有吸引力的特色民宿、森林人家、帐篷客房和农家乐集群。同时,指导农民开发板栗、香菇、花生等特色产品为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促进乡村旅游消费。目前,我市已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省级特色旅游村镇9个。

打造“六山四湖”、做精“两馆一站”、增厚“两城一寺”、扮靓“七个小镇”,我市旅游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树品牌、促融合、调结构、强基础为抓手,大笔勾勒着一幅神奇的山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