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13日

党的十九大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纳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判断,这些都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依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对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作了进一步的阐释和部署。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我市提出的高质量跨越发展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符合驻马店实际,我们一定要坚持好、推进好。

要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把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方向。要加快现代制造业发展,加快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推进骨干企业集团化发展,推动现代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建设管理水平,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现代金融业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健康养老业,依托区位、人口、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电子商务业,创新批发零售业的模式,提升住宿餐饮业的水平档次,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要加快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提升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水平。要加快中心城区发展,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目标,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开展“十城联创”活动,做好城市经营这篇大文章。要加快县城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提升县城建设和管理水平,迅速提高县城对农业转移人口的承载力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力,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加快推进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就业,切实加强社保体系建设。

要加快推进基础能力建设高质量跨越发展,培育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优势。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路网结构的完善,打造交通枢纽性城市。要加快能源和电网建设,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推进变电站和电网建设,提高城乡电力保障能力。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河流水库及坑塘堰坝治理,提高防汛防洪减灾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水平。

要强化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措施,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化改革激活内力,扎实推进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妥”的政务服务体系,继续加大商事制度改革的力度,推进国企改革攻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创新驱动增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发挥好企业创新的改革动力,发挥好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创新优势,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要扩大开放借好外力,抢抓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对我市项目资金的支持。要优化环境减少阻力,深化改革转变作风,切实优化环境,增强环境的吸引力和创业发展的促进力。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当前,驻马店已站在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历史起点既是新的发展机遇,也是新的重大挑战,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上下一心、坚定有力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不断开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