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健康扶贫迎来“集中大考”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13日

“家庭医生的职责是什么”、“国定9种大病、县定28种大病指的是哪些疾病”……

7月10日至11日,正阳县利用两天时间对健康扶贫进行一次“集中大考”。县直医疗机构参与健康扶贫的医务人员,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各村居卫生室医生等400余人接受现场检验。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16日,正阳县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仍然有16400户,其中因病致贫9448户,健康扶贫任务十分艰巨。这些健康扶贫人员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着该县今年能否顺利脱贫摘帽。

“目的就是通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基层实地走访调研,提升乡村医生的能力,及时发现健康扶贫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该县卫计委主任易文杰表示。

两天的“集中大考”,首先邀请县内的健康扶贫专家和业务骨干,就规范健康扶贫服务机构、规范健康扶贫档案精细化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等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以A、B卷的形式对参训人员进行闭卷考试,成绩直接记入其年终考核。

“健康扶贫‘集中大考’,更多的是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皮店乡村医徐辉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下一步工作重点将转为治疗防治并重。”易文杰说,今年正阳县将创建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健康促进先进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