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商务局认真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18〕29号)要求,市商务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目前我局已圆满完成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5件,协办1件。承办政协提案6件,协办6件。建议和提案涉及物流业发展、电子商务、招商引资等方面内容,充分反映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我市商务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目前,11个交办件全部提前一个月办结,办理结果均为A,代表均表示满意。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收到交办件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区分办理责任,明确时限要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研究部署,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承办、专人跟踪督办、办公室统一协调的工作格局。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商务局每月督查事项积分管理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及时督导,加压促进,强化了责任落实,确保了办理实效。

二、健全制度,规范办理程序

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严格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确保了办理工作规范严谨有序。

(一)交办。领取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件后,由局办公室及时清点核对,做好登记,并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认真学习建议提案内容,做好承办准备。

(二)承办。按照职责分工,将交办件分解到具体科室,并将办理工作责任制一览表报送至市政府督查室。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跟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进度,及时协助协调解决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重点提案和需要多个科室协同办理的建议提案,由分管领导统一协调办理,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针对承担协办责任的建议提案,由责任科室与主办单位沟通协商办理事项,及时反馈办理意见。

(三)答复。针对代表委员所提问题,按照及时回复的要求,由相关科室起草答复,局办公室负责核稿,交局主要领导审定,形成正式书面回复,及时送达代表委员手中,征询他们的意见建议。

(四)报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关于报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知》,严格按照《通知》中规定的报送时间节点,分别于5月28日、6 月10日前通过督查一张网报送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

(五)落实。坚持把答复建议提案的关键放在落实上,及时落实答复中所作的承诺,不失信于代表和委员。确因特殊情况,没有及时兑现的,主动与代表委员们联系沟通,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认可。

(六)总结。建议提案办理完毕后,及时归档整理资料,认真总结办理情况,形成可交流、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三、加强沟通,提升办理水平

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采取电话沟通、登门走访、寄送信函等多种方式,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积极邀请有关代表、委员和部门参加办理工作,针对部分重点提案,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摸清底数,搞准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建议提案办理水平。

四、注重实效,切实解决问题

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上,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被满意”的现象,进一步提高了问题解决率、建议提案采纳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针对符合政策规定且具备解决条件的,认真解决,抓紧落实,针对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及时列入计划,制定方案,努力创造条件,切实解决问题。

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严格、答复认真、效果明显,今年所有建议和提案均提前一个月完成办结,且办理结果均为A。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不足,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