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住建局积极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会议精神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3日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后,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住建局工作实际,全面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将会议所蕴含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要方法落实到城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做好城市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各项工作,支持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一、加快推动百城提质工程深入开展。按照2018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计划,开展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回头看”活动,采取项目督查、项目观摩及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推动项目建设。聚焦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围绕规划、资金、土地、拆迁等要素保障,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提升站位,切实认清项目落地是关键,项目开工才是硬道理。对拟开工项目,抓紧开展项目审批、征地拆迁、施工环境优化、资金保障等工作,实现尽快开工;对在建项目,加强督导,统筹协调,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确保在规定工期内完成。

二、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是继续抓好驿城大道、铜山大道、重阳大道、开源大道等12条组团连通工程建设,推进与遂平、汝南、确山县城和金顶山、宿鸭湖旅游景区组团发展。加快天中山大道、练江大道等15条主次干道升级和兴业大道、丰华路等91条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开源大道、解放大道、交通路下穿京广铁路工程,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二是加强城市水系建设。加快推进开源河带状公园、朱氏河带状公园项目进度,尽快启动实施骏马河提升改造工程和薛庄河、五里河上游河道综合治理及连通补源工程。三是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推进科技馆、青少年宫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8个停车场建设任务。四是加大城市功能片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练江河片区、高铁站片区、小清河北部片区、老火车站片区等功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城市建设品味和质量,助推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食品安全城市等新“四城”创建。

三、大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一是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对建筑业骨干企业,在市场开拓、专业调整、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指导。支持建立建筑业产业联盟,鼓励骨干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优化服务环境,建立政府与建筑企业沟通机制,采取“一事一议”原则帮助解决困难,增强企业根植驻马店的信心。二是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发展。结合百城建设提质、综合管廊、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三是推进建设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加快绿色建筑行动步伐,积极发展绿色低能耗、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实施绿色建材行动,发展轻质、高强、保温、防火与建筑同寿命的多功能一体化墙材及相应的围护结构,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四是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推动扩大工资保证金覆盖面,实施治欠保支专项行动,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活动,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监管力量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倾斜,加强危旧房屋、深基坑、施工起重机械、在建桥梁等重点工程、关键环节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全市环境治理攻坚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健全标准体系、严格督导检查,落实施工工地扬尘防控“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三员”管理制度、开复工制度,确保我市大气质量不断好转。二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严把对象确定、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等关口,因地制宜推广成本低、工期短、效果好的农房改造技术和方式,坚决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暖心房。结合实际,有步骤地推动“合村并城、合村并镇”顺利实施。三是打好农村污水整治攻坚战。加大推进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制机制,编制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