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切实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积极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3日

市人社局积极发挥后盾作用,大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理清帮扶思路,强化各项措施,帮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多次带领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前往魏庄村调研扶贫工作,与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开展谈心活动,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在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的要求,为他们配备办公用品和生活设施,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补助、报销交通费,确保他们下得去、待得住、住得下、干得好。

二是帮助制定对策。根据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研判,寻找工作突破口,及时帮助驻村干部修订魏庄村发展规划,筑牢扶贫工作基础。加快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在人民群众当中的模范带头形象,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尤其是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的教育、医疗、出行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加强村民生产技能培训,加大对农民生产技能的培训和小额创业贷款的扶持力度,逐年增加技能培训的参加人数,增加小额贷款的发放标准和数额,定期邀请种植、养殖专家进村入户,根据不同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争取在全村实现人人会技能,家家有项目,实现全民脱贫的目标。

三是认真开展联系帮扶。按照上级要求,局领导带头落实联系帮扶制度,积极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局长定期带领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深入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是积极帮助协调项目。与汝南县移民局联系,争取移民资金三十万元对魏庄村遗留下来需要解决的户户通道路项目,协调市体育局争取体育村器材一套,帮助协调相关资金10万左右用于脱贫攻坚办、党建办、村室装饰修缮。

五是加强技能培训。邀请市畜牧局专家对魏村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并到村集体经济进行越和冬病害防治。二是组织技能培训。积极与恒美工艺公司(我市第一届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联系,开展编制技术培训,起到了较好地引领和促进就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