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铁花”绽放天津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3日

7月6日夜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山打铁花”绽放天津蓟州区程家庄,为天津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视觉盛宴。

程家庄位于天津蓟州区上仓镇,是幽燕三侠之一的燕子李三的故乡。这也是“确山铁花”表演队首次到天津表演,他们克服天气炎热、水土不服、居住条件差等恶劣条件,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给当地群众带来一场场震撼表演。充分展现了河南人不畏艰辛勇于拼搏的精神,把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传播到幽燕大地。

不少现场观众和新闻媒体记者反映:过去只从电视上、电脑上看过“确山铁花”,今天亲临现场观赏,比视频上更精彩、更震憾。“确山铁花”体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火海敢闯的英雄气慨和精神风貌,讲述的是中国精彩故事,弘扬的是民间艺术的正能量,希望“确山铁花”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近年来,“确山铁花”表演队也在连续的展演展示中扩大了影响,传承了技艺,增加了收入,闯出了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旅游景区相结合,从而达到互利双赢的成功之路。“确山铁花”外出展演展示,充分展示了中原地区博大精深的民间艺术魅力,有力地宣传了河南,宣传了驻马店,宣传了革命老区确山,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