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认真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1日

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精心选题,提出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建议和提案,充分反映了社情民意。其中,涉及人社部门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38件(主办件23件,协办件15件),内容涉及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推动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等,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人社局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实现了提案办理答复率、满意率100%。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办理责任。收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通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着手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建立机构,完善组织。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办公室副主任为专职办理人员,做到了组织机构落实,专班专人办理。二是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及时召开提案办理交办会,将任务分解给各承办科室和单位,实行各科室和局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和“三包责任制”,即:包办理、包见面、包满意率。在包满意率方面,局党组特别强调,满意率必须确保100%,对代表和委员不满意的答复件,要分析原因,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和了解,重新进行办理,直到委员满意为止。三是严肃纪律,明确要求。局党组制订了“三不准”纪律,即“不准回避问题,不准避重就轻,不准敷衍应付”,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二是严把程序,加强制度建设。把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制定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实施细则和办理流程,明确了登记、批转、审查、答复、复查、总结、归档等办理步骤,从阅批、办理、监督、审核、回复等进行规范,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落实调查研究制度。针对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议案,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找准问题实质,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具体可行的答复意见,增强回复的实效性。三是落实沟通联络制度。坚持做到“三个联系”,即办理前联系,进一步了解委员提出提案的意图;办理中联系,根据委员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行修改,完善答复意见;办理后联系,采取邮寄信函、电话联系、与委员当面沟通交流等多种形式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及时检查指导催办。局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承办单位(科室)办理情况汇报,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进度进行检查督办,确保办理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同时,严格审核把关,对提案答复的内容、格式、语言、见面沟通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对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三是突出重点,确保办理质量。统筹抓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确保办理的质量。对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每一件议案,都进行综合分析,着重加强对同类问题的分析研判,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从反馈的情况来看,代表和委员们对我局的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市政协第52号“关于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一名副局长为提案办理牵头领导,局农民工工作科为具体承办科室。为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带领相关部门和科室负责同志赴平舆西平、正阳、上蔡等县开展调研,针对有关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措施办法。办理过程中,我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提案办理推动人社工作提升,局领导和承办人员多次与赵珍委员进行沟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有效保证52号重点提案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6月8日,市政协副主席苗炳奇带领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导组一行7人,上午赴平舆县对农民工和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和实地查看,下午在市人社局召开座谈会,局长樊卫华就返乡创业工作做了专题汇报。针对提案我们提出了积极推进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就业供求信息、积极引导就业创业和营造返乡创业浓厚氛围等措施来保障提案的落实。通过调研和座谈,赵珍委员对我们的提案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四是创新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抓落实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以建议和提案办理推动人社工作提升,以工作提升赢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满意。一是坚持开门办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联系、沟通,力求使每一个办理过程都让代表们了解,并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凡是应该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坚持在办理答复期间予以解决;对解决起来有困难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确因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向委员们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坚持联办联动。如需多个科室参与办理的建议提案,由主办科室牵头,其他科室派员参加,定时间、定任务,联办联复,快办快结。坚持沟通协作。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不论是主办或协办,都积极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大大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四是坚持办促结合。通过建议和提案的办理促进工作开展,以工作开展检验办理成效。这次建议和提案提出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等问题,都是人社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坚持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力求这些问题得到妥善合理解决,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过程变成解决人社发展难题、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