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迈入三线城市靠的是什么 风物长宜放眼量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11日

 近日,美国纽约华尔街金融软件工程师王建明在网络上查阅家乡驻马店的新闻。旅居国外多年,他时刻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对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刮目相看。他说:“驻马店是一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这几年扩大对外开放,搭建合作平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城市魅力日益提升,愈发开放包容、愈发充满国际范儿。”

驻马店的发展有目共睹。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实施开放招商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放合作水平日益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项目建设突飞猛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国字号展会开放合作结硕果

7月10日,英语硕士毕业的小赵在教志愿者们英语口语。通过学习,志愿者们已具备了基本的口语交际能力,能进行日常用语交流。小赵说:“再过两个月,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就要开始了,要全面展示东道主形象。”

开放合作,是后发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后劲所在。自1998年以来,我市连续承办了20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已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20年来,我市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努力探索和创新办会路子,大会主题、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程度逐年提升,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效果越来越好,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5A级农业展会,也是目前我国最高规格的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题的展会。

每年,都有近30个省、区、市组团参会,来自全国各地和境外4000多家企业洽谈合作、参会参展,参会人员近3万人,共同谱写现代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篇章,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广泛影响。

在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上,洋面孔越来越多。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欧盟驻华使团等国际组织和欧美、东盟自由贸易区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官员、企业家等不同肤色的外宾外商在我市洽谈贸易、国际交流、展示产品,拉近了驻马店与世界的距离。

国字号园区 提质增效添活力

这几天,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李航、郑威十分忙碌。他们不断接电话接受咨询,并整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产业园主题形象标识(Logo)作品。对应征的作品,评审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

“定位为‘中国农业硅谷、现代产业新城’的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是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全国唯一的高水平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计划2020年完成。”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说,“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与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等公共服务平台一起互为支撑、共同提升,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平台。”

国字号产业园落户我市,将会产生怎样的“蝴蝶效应”?

据介绍,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要求,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绿色发展。

国字号论坛 产教融合促发展

近年来,我市高校产教融合发展备受国内外关注。2008年5月17日,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我市开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个政府机构以及240多所高校、120家知名企业、22家科研院所及24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和代表等近800人参会,共商产教融合,深化和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大计。

2014年,春季创设的专题性、公益性论坛。论坛由教育部、省政府作为支持单位,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作为主办单位,常设地在我市。

黄淮学院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平台上,政府、高校、企业等各界人士对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政策鼓与呼,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促进产教融合、加强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论坛在我市已成功举办五届,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政府、企业、行业和高校的参与热情连年攀升。

在2017年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国家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纳入城市创建范围,加上原来的“六城联创”,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