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八批)驻马店市正阳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6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八批)驻马店市正阳县
文  号: 关 键 词: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八批)

驻马店市正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30098

反映情况:1、驻马店市正阳县袁寨乡东边几个村子有好几个养殖场,粪便露天堆放在附近田里,下雨时顺着小沟排到慎水河里了,现在河水又黑又臭。另外养殖场都是在村子边上,常年的无防渗处理,地下水都有味了。2、生活垃圾都是直接扔河里、坑里或者堆在路边。县城垃圾处理厂只是处理县里的,农村的好像没人管。

调查核实情况

反映“驻马店市正阳县袁寨乡东边几个村子有好几个养殖场”问题。经调查,正阳县袁寨镇东边有2个行政村:齐庄村、汪冢村;共有4家养殖场:齐庄村付保安猪场、汪冢村杨小录鸡场、汪冢村周海洋鸡场、汪冢村周卫生鸡场。4家养殖场均不在县政府规划的禁养区、限养区范围。反映属实。

反映“粪便露天堆放在附近田里,下雨时顺着小沟排到慎水河里了,河水又黑又臭”问题。经调查,齐庄村、汪冢村均位于慎水河北侧,离慎水河最近的为汪冢村下周庄组,距离约600米。现场检查时没有发现粪便露天堆放在附近田地现象,但是通过调查了解,两村的4家养殖场之前存在粪便外排现象,通过袁寨镇政府于201861日开展的对全镇养殖场进行规范整治中,4家养殖场均新上了治污设施,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清理。由于201875日强降雨,导致部分农业面源污染经雨水冲刷进入慎水河。调查组现场看到慎水河水呈黄色,通过嗅觉闻不到臭味,经县环境监测站于201875日对慎水河河水取样化验分析,COD、氨氮、总磷均超标。反映慎水河超标属实。

反映“养殖场都是在村子边上”问题。4家养殖场均离村庄150米以上反映属实。

反映“无防渗处理,地下水都有味了问题。4家养殖场均建设有污染防治设施,并于20186月建设有防渗漏措施的厌氧塘,目前所产生的废水均存放于厌氧塘内,废水不外排。经县疾控中心对齐庄村、汪冢村地下水取水检测,水质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反映不属实。

反映“生活垃圾都是直接扔河里、坑里或者堆在路边”问题。两村均放置有垃圾回收桶,并定期进行清运。现场检查时路边有少量垃圾。反映属实。

反映“县城垃圾处理厂只是处理县里的,农村的好像没人管”问题。正阳县辖区内所有的垃圾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乡村保洁收集、第三方公司转运处理,并每天进行日产日清。正阳县已于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对正阳县行政区划范围内的垃圾进行转运。袁寨镇政府于2018630日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对全镇区域环境卫生和垃圾进行清理、收集,由该公司对垃圾进行转运。反映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责令袁寨镇政府对其辖区内所有养殖场于2018930日前完成治理。

成立畜牧、环保联合执法组对全县范围内养殖场进行摸排,并于2018930日前对全县范围内规模以下养殖场进行治理、清养、关闭。

袁寨镇政府增加垃圾收集点,对村民加强教育,加大宣传,每周对全镇进行环境卫生督导监管,并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农村生活环境清洁。

县政府已于2018627日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合同,从201871日至2019228日对慎水河水质进行治理,保证河水水质达标。

问责情况:

袁寨镇政府进行通报批评,并扣缴生态补偿金5万元。

对袁寨镇镇长刘林和分管农业、环保的党委秘书毛向东进行约谈。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