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六批)驻马店市汝南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6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六批)驻马店市汝南县
文  号: 关 键 词: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六批)

驻马店市汝南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30001

反映情况:驻马店市汝南县韩庄乡两家违法关停后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1、汝南县韩庄乡韩庄派出所对面的免烧砖厂无任何环保手续,扬尘、噪声污染严重;2、汝南县官庄乡与确山县刘店镇政府东交界处一免烧砖厂,也是扬尘大、噪声大,生产中产生的污水横流,渗透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内容相似。补充:违法占用耕地,违法建筑,韩庄乡政府与汝南县环保局,汝南县国土局不作为,主管和监管部门不力,不作为,请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调查核实情况

反映“韩庄乡两家违法关停后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问题。经调查,汝南县韩庄镇只有单连勇砖厂一个免烧砖厂。该厂于20126月取得环评批复,201610月进行环保竣工验收。反映不属实。

反映“韩庄乡免烧砖厂无任何环保手续,扬尘、噪声污染严重”问题。经调查,单连勇砖厂环评批复和验收手续齐全。建有3个原料棚、场地硬化1000平方、有部分围挡、洒水车一部、雾炮装置一台。厂区内存放部分原料,未进棚但已覆盖。由于该厂南侧部分围挡不到位,且洒水频次低,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扬尘污染。2018615日对韩庄镇政府下达了督办通知,要求停产整改。该厂于2018616日停产至今。该厂符合环评审批噪声卫生防护距离标准。反映不属实。

反映“汝南县官庄乡与确山县刘店镇政府东交界处一免烧砖厂,扬尘、噪声大。污水横流,渗透地下,严重污染地下水”问题。经调查,反映砖厂为孙志成免烧砖厂,位于东官庄镇焦庄村,距离确山县刘店镇东约1000米。该厂于20083月取得环评批复,有工商营业执照,20086 月建成投运,由于受市场因素影响该厂一直停产,20176月开始复产。该厂未建原料棚,原料露天存放覆盖不完全,厂区地面没有硬化,没有加装喷淋、降尘设施,在生产过程中造成扬尘污染。2018526日对东官庄镇政府下达了督办通知,要求停产整改。该厂于201861日停产至今未生产。该厂符合环评审批噪声卫生防护距离标准。反映扬尘大、噪声大属实。该厂在正常生产过程中,主要是混合搅拌用水,生产中不产生污水,不存在污水横流迹象。2018626日对东官庄镇焦庄村焦庄生活超市焦严中家砖厂东200米水质进行取样检测,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不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问题。反映不属实。

反映“违法占用耕地,违法建筑。韩庄乡政府与县环保局,县国土局不作为,主管和监管部门不力,不作为”问题。

单连勇砖厂、孙志成砖厂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反映“韩庄镇单连勇砖厂违法占用耕地,违法建筑”不属实。经县纪委调查核实,单连勇砖厂违法占用耕地,违法建筑,韩庄镇政府、县环保局、县国土局不作为,主管和监管部门不力、不作为等问题失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件与26D410000201806240015D410000201806230061反映内容相同,属重复举报,已要求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具体落实情况:

责令单连勇免烧砖厂于201875日前对厂区周围未围挡的部分建设围挡,对厂区内存放的部分原料全部入棚。现已全部围挡到位,已新建一个100m2原料棚,所有原料已全部入棚。

责令孙志成免烧砖厂建设原料棚和厂区周围围挡,加装喷淋、降尘设施,硬化厂区内土地。201878日厂区内原料已清运并新建一座340m2原料棚,厂区周围围挡已完成,已安装车辆冲洗装置,厂区已硬化200m2

201876日县环境监察大队对孙志成免烧砖厂行政处罚3万元已到位。

问责情况:对汝南县东官庄镇人民政府全县通报批评。给予汝南县东官庄镇焦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孔国发党内警告处分。对汝南县东官庄镇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任孔强全镇通报批评。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