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强化“六控”措施打好蓝天保卫战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7月10日

 今年以来,西平县委、县政府巩固和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六控”措施,打好蓝天保卫战。

控煤。该县在继续督促抓好现有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和配送网点体系,完善县、乡、村三级配送机制外,还继续加大了对燃煤散烧设施的拆改力度,防止死灰复燃现象。目前,该县城市规划区内的企业全部完成燃煤热风炉、导热油炉的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并对已完成燃煤散烧设施取缔的企业或经营户增加巡查频次,严防燃煤复烧。

控尘。该县严格监管全县所有建筑、市政、拆除、道路、水利等施工工地和各类物料堆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对未按要求落实“6个100%”扬尘控制标准的施工工地严管重罚。县综合执法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等部门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管理,查扣载物飘撒渣土车99起;县四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组织一次全城大清扫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对城区绿化带、护栏等公告设施以及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清除,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盲点。

控油。该县持续推进西平县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尽量减少因机动车怠速运行产生的尾气污染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同时,深入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对全县加油站、储油库等流通环节的油品质量进行不定期抽查。此外,严控重型车辆进城,采取定点或流动执法查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大货车超载违法190起。

控排。该县督促鲁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800万元对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造,从源头上解决废气对周边大气环境的影响;对全县9家砖瓦厂全部完成了脱硫除尘改造,并按要求安装了废气在线监控设备;加大对化工、橡胶、塑料等行业VOCS治理力度,责令国强橡胶、惠峰塑料和奥申橡胶等较大企业完成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并督促所有塑料袋生产企业开展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对全县40多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依法取缔露天烧烤摊点;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管机制,强化“散乱污”企业管控,确保“散乱污”企业不出现“死灰复燃”。

控车。该县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采取公告机动车牌证作废等措施推进黄标车淘汰进度并对属于已注销的黄标车和已报废的老旧车,纳入缉查布控系统现场查究,淘汰黄标车17辆、老旧车46辆。

控烧。该县通过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监管和各有关部门联动执法措施的实施,全县麦收期间仍保持“零火点”成果。同时,严格按照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规定,落实城市建成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要求,全县烟花爆竹禁燃区内没有出现烟花爆竹燃放现象。

该县通过“六控”措施的严格实施,全县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至5月底,西平县优良天数8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