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联合驻马店市政府共同打造平舆户外休闲产业扶贫发展基地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0日

为更好地支持平舆县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精准施策实现精准帮扶,在张延明厅长前期赴平舆县调研基础上,7月2日省商务厅召开服务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发展座谈会。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驻马店市副市长何晞出席会议,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主持会议,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等平舆县负责同志,驻马店市商务局、省商务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郑州海关、中信保河南分公司、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和代表,广东户外休闲产业协会、宁波户外休闲用品协会以及宁波格莱特、宁波鑫龙、空中花园等近20家户外休闲产品企业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介绍了平舆县培育发展户外休闲产业情况;广东省户外休闲产业协会会长朱亚东、宁波户外休闲用品协会秘书长徐云龙和户外休闲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了行业、企业情况及发展设想,提出了打造“平舆户外”整体品牌、完善配套产业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解决企业融资、利用传统渠道+线上电商拓展市场、争取设立海关分支机构、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等境内外展会、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等意见建议;郑州海关、中信保河南分公司、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本单位服务举措;驻马店市副市长何晞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介绍了下步工作打算。

张延明厅长在座谈中不时与企业代表交流探讨、询情支招。他指出,平舆县发展户外休闲产业“无中生有”,现在有了一定基础,要着眼未来长远发展,把根基打牢。他强调:

一、增强信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这个开放是新一轮的、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都把对外开放摆在重要位置,河南进入对外开放最好时期,沿海产业向河南转移恰逢其时。今天的座谈会也是向各位企业家传递这个信号:欢迎企业家来河南发展、到平舆安家,实现合作共赢。希望企业家坚定到平舆县发展的信心,行业协会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到平舆县投资兴业,早投资早主动早受益,共同打造“中国平舆”户外休闲地标性产业。

二、精心谋划。目前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现,但总体还在起步阶段,“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要针对产业发展进行系统的研究设计,谋划好、整合好、利用好各类产业资源,既注重引龙头企业,又要引配套企业,进一步提升区域生产能力和产业集聚度,促进户外休闲产业上规模、强链条、闯品牌,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系统。

三、协同推进。推动产业发展,需要各方支持,省市县三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省商务厅作为全省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和电子商务的综合管理部门,将立足职能,多策并举,支持协调推进平舆户外休闲产业发展。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从七个方面做好支持:一是成立商务厅促进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发展工作组,张延明厅长任组长,高翔、孙敬林副厅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帮助搞好户外休闲产业园区规划定位,张延明厅长表示作为园区发展顾问,指导园区定位、发展规划、企业引进、项目落地、配套发展等。三是瞄准打造平舆户外休闲产品外贸专业基地,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向商务部汇报,千方百计多争取广交会展位,有效破解数量瓶颈,对平舆县户外休闲企业给予展位倾斜。四是制定承接沿海地区户外休闲产业转移专项工作方案,举办专场活动,利用外地商会、厅驻外机构资源,帮助平舆县更多引进产业链企业。五是帮助平舆县户外休闲企业拓展网上销售,实现电商精准扶贫。六是发挥省开放办协调作用,加强与涉外开放部门沟通,共促平舆开放型经济发展。七是进一步梳理与会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近期再专题开会研究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