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扬尘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10日

为贯彻落实7月3日省攻坚办6月份空气质量调度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7月份扬尘治理工作,7月4日上午,市扬尘污染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运同志主持召开了市扬尘治理工作推进会,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市扬尘污染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四区”住建、城管部门及重点施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环境攻坚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18]165号),通报了我市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我市扬尘治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会议提出,各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控尘再努力、降尘再落实”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环境攻坚办的工作部署,积极行动、持续发力、敢于碰硬、真抓实干。一是自我加压再努力。6月份我市PM10偏高、PM2.5不降反升,呈现“白天低、夜晚高”的特点,表明我市扬尘治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存在着重检查轻管理、重部署轻督导、重批评轻约谈、重教育轻处罚现象,扬尘治理工作责任、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二是凝心聚力抓落实。坚持扬尘治理和工程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念,树立环保底线思维,紧盯7月份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实行“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落实扬尘污染治理“属地管理”、“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项目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等要求,坚持全面排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做到宣传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凝心聚力抓落实。三是长效机制促实效。建立和完善扬尘污染治理“三员”管理公示制度,落实 “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及开复工验收工作制度,落实施工工地各类人员定期教育、培训扬尘污染治理相关内容制度,落实施工工地建设单位监管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监理责任制度,落实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量化考评、考核、督导检查及奖惩工作制度。努力破解“三员”管理制度落地难、线性工程扬尘污染治理难、城市外道路清扫保洁难等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强化监管保双赢。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狠抓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压实各级责任单位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市政道路修建、园林绿化、交通公路水利线性工程等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下硬功夫、出实招,切实做好7月份扬尘治理工作,打一场漂亮的攻坚仗,实现“扬尘治理和工程质量”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