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五批)驻马店市泌阳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08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4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8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五批)驻马店市泌阳县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泌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080
反映情况: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小李庄村委一类水库被张志理非法占用,以养鱼保水为由不给1000多亩稻田供水,使这1000多亩稻田荒芜几十年,使3000多口人不能生活用水,原因是张志理为养鱼在水中施用化肥、农药(防鱼病)豆腐渣、猪粪;特别是猪屎水浇菜,菜苗就死掉。小李庄农民无数次向县、镇、村上访、举报、控告,都没有结果。2018年3月省委巡视组来泌阳两个月的巡视,该村村民实名申诉至省委巡视组至今四个月有余,至今没有结果。
调查核实情况
小李庄水库实为郭庄水库,水库位于马谷田镇小李庄村,小型一类水库,防洪、灌溉兼养殖功能,属马谷田镇政府所有。1998年马谷田粮食管理所通过合同关系承包郭庄水库,期限30年,后将水库承包经营管理权转让给王洪,王洪之妻熊玉梅又将水库委托张志理管理。反映张志理非法占用问题不属实。
郭庄水库下游种有大片稻田,调查走访群众证实,在郭庄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和修建水渠期间(2011至2012年),水库下游部分稻田改种其他作物,不存在荒芜问题。水库下游9个自然村2009年水稻种植面积300亩左右,2012年水库除险加固兴修水渠后,水稻面积逐年增加,现在有水稻种植700亩左右。
经县农业局核查,当事人张志理承包管理的郭庄水库水面300余亩,常年养殖花鲢3千余尾,白鲢1万余尾,张志理承认往年5至8月期间投喂了豆渣,发现鱼病时使用鱼药阿维菌素进行防治,2018年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已停止投喂豆渣、鱼药。调查时没有发现当事人投放化肥、农药、猪屎粪、豆渣的痕迹,水面没有蓝藻等水生植物,水库周边的稻田和菜地也未发现有死苗地块。查阅渔政部门巡查记录,没有发现当事人投放化肥、农药、猪粪等行为。反映施用豆渣、鱼药属实,经制止后已停止了使用。
2007年县水利局已对小李庄村实施安全饮水项目,除个别户打有水井外,其余农户都使用了自来水,不存在群众用水困难。       
              经调查核实,每到种稻浇稻时,小李庄村群众因用水量纠纷问题要求镇政府调解。镇政府每次都积极协调,妥善解决,最终能够保证灌溉用水。省巡视组巡视泌阳期间,马谷田镇政府没有收到巡视组关于该问题交办件。反映因用水量上访举报问题属实,但每次都妥善解决。
处理及整改情况:
县政府责成县渔政部门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2018年7月6日起每月检查一次,确保科学养殖。责成马谷田镇政府加强日常管理,在不影响水库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科学投饵、合理使用鱼药,发现违规使用鱼饵、鱼药,依法解除合同,必要时依法追究法律。同时,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化解用水纠纷。
问责情况:无。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