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五批)驻马店市西平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08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45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8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五批)驻马店市西平县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西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37
反映情况:驻马店市西平县权寨镇朱杨村养殖污染严重损害居民健康,西平县权寨镇朱杨村养猪厂、养鸡场十多个,就因为他们进行养殖,我们每天都在臭气熏天的环境中生活,一年三季苍蝇到处飞,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饭菜里,我们的身体健康更是受到了很大威胁,这些养殖场都分别分布在村口或村子里,离居民住房几米到几十米左右,这么多的养殖户每天产生的畜禽粪便都是随处乱倒,我们村沟里路边都是倒的猪粪,每天臭烘烘的,苍蝇满天飞,蝇蛆路上爬,到处臭气熏天。这些小养殖场基本都是违法占地,更没有取得环评手续,也没有任何环保设施,这些损害百姓健康的污染企业竟然能够一直生产经营,给村民健康和村内环境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
调查核实情况朱杨村位于权寨镇政府南3公里,所辖3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不属于禁养区。
经调查,朱杨村共有养殖户13户,其中养鸡户3家,规模均在4500羽以下;养猪户10家,存栏规模均在300头以下,大部分在100头以内。2000年以来,按照上级发展畜牧养殖的政策,经村委同意,报镇政府备案,朱杨村陈向利等农户在村周围自己责任田或租地进行养殖,普遍规模较小,不具备环评登记备案条件。前些年一些养殖户将粪便直接排入路沟或堆在马路上,臭气熏天。去年该镇全面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这次检查中除发现周赵庄养猪户陈向利少量粪便直排外,其余养殖户未发现有往沟内排污情况。但大部分养殖户存在晾晒场未硬化等场地建设不规范问题,个别养殖户随意在养殖场周围堆放养殖粪便,加上夏天气温高,粪便清理不及时,周边空气有臭味。经查看全村周边环境,发现部分沟内、路边陈年垃圾未及时清理,村周边环境卫生条件较差。距离(50米以内)9家养猪户较近的部分农户,由于周边养殖污染,农户家中有臭味,蚊虫较多,家庭生活确实受到周边环境影响。反映问题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要求权寨镇政府针对朱杨村畜禽养殖污染实际情况,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责任到人,扎实开展综合整治工作。限于7月31日前完成朱杨村所有自然村沟内、路边、养殖场周围所有倾倒的畜禽粪便及陈年垃圾清理工作,做到村内、沟内、路边干净整洁。
责令权寨镇政府于7月31日前组织完成13家养猪户粪便堆放棚建设工作,建设符合防渗漏、防流失、防臭气标准要求,不得向外排放。
责令县畜牧局监督养殖户规范养殖,指导养殖户进行绿色养殖。对未完成本次整治的养殖户,不予核发检疫合格证; 责令环保局加强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督促权寨镇政府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如发现粪便直排,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建立长效机制,权寨镇政府、县畜牧局、县环保局每月不少于一次对该村养殖户进行现场检查。
问责情况:无。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