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五批)驻马店市泌阳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08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4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8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五批)驻马店市泌阳县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泌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46
反映情况: 泌阳县马谷田镇王冲村民委员会上彭庄村民组村民举报,浙江省武义县人朱先峰,王冲村委会党支部委员村委秘书王凤宽二人,在王冲村委范围内,自2016年开始无证盗采金矿、土法炼治,破坏公益林及森林树木。2016年朱先峰找到王冲村委秘书王凤宽(村霸),开始在王冲村委王老庄村银涧岭东坡,开始毁林修路建厂房建选厂。开采井口出路,毁林二十多亩,毁掉几十年生长的松树,栎子树800多株。2018年春天又在王老河庄庄东破选房建厂。开采金矿毁林地约6亩。两年多来,王已开采掘进航道约400米,开采金矿石上千吨,采用土法混汞碾选金即混汞选金法,两台混汞碾昼夜不停的选矿,汞水药水,矿渣污水直排王冲河,污染水源,土壤,空气。来信人曾电话询问县有关单位,称不知道金矿开矿炸药哪里来的。朱先峰在王冲银河洞开金矿,混汞碾选金,炸药取矿已经两年多,证没办下来,用的是铅锌矿证。有效期为2012年3月8日到2015年3月7日止,现已超过三年半时间。
调查核实情况
反映金矿实为驻马店金达矿业有限公司铅锌矿,2012年取得泌阳县四棵树铅锌矿详查探矿许可证(有效期3年),后续证(有效期为2015年3月—2019年3探区范围2.66平方公里,名称为河南省泌阳县四棵树铅锌矿详查。2016年9月该公司开始在泌阳县四棵树铅锌矿详查范围内的四棵树进行坑探,水平长度约200米。2017年5月在王冲村委王老庄河东岸进行坑探,水平长度约20米。上述探矿点均在其探矿证有效范围内。反映无证盗采金矿问题不属实,实为持证铅锌矿详查。
2017年10月马道林场日常巡查发现黑石山林区四棵树林点建设有临时工棚一处,系该公司2016年9月擅自在四棵树林坡废弃的矿点搭建,占地面积约3亩,该林区负责人王本宇及护林员刘保国在2016年发现该问题后没有汇报,2017年11月林场对临时工棚进行了拆除,2018年3月对责任人进行处理。反映问题属实,但实际占地面积与反映数字有出入,工棚已拆除,已恢复林业生产条件。2018年5月,该公司在王冲村委王老庄河东修建工棚,勘探铅锌矿,非法占用林地3067平方米,马道林场及时进行制止,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查处。反映2016年—2018年破坏公益林及森林树木属实。
2018年4月9日县环保局现场检查时,发现在该公司探矿区内有小碾机4台,用于铅锌矿石初选品位检测,当场下达了责令违法通知书,责令立即拆除小碾机。2018年4月11日,后督察核实,小碾机全部拆除到位。
2017年12月19日该公司与泌阳县恒泰爆破公司签订爆破作业合同,并向泌阳县公安局备案。共申请审批使用炸药5次,均进行了审批,炸药来源合法。
处理及整改情况:
2018年5月9日县林业局依法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2018年5月25日依法下达了《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王正刚罚款陆万壹仟叁佰肆拾元行政处罚。
2018年4月9日县环保局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拆除生产设备,责令改正情况4月11日全部落实到位。
县政府责令国土、林业、环保部门加强执法监管,自2018年7月3日起每月巡查一次,确保企业落实相关法律制度,合法合规探矿。
问责情况:对责任人王本宇、刘保国进行了诫勉谈话。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