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四批)驻马店市遂平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07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35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7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四批)驻马店市遂平县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遂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58
X410000201806300160
X410000201806300161
反映情况:驻马店市遂平县凤鸣谷华泰石子厂违规开采,非法炸石,造成山体裸露,石子厂生产时扬尘遮天蔽日,拉石子的重载车辆把所经的省道,县道碾压的支离破碎,我们附近干部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结果,据石子厂杨老板公开讲,他已经花钱把当地市,区职能部门摆平,还有领导幕后参股,谁也怎么不了他,中央环保组不过是水过地皮湿,山高皇帝远管不了他,在环保组命令他们关停的情况下,白天停产,晚上通宵达旦机器轰鸣大肆疯狂开采生产,并且知道中央环保组马上撤离,他们与6月25日晚上又拉来4车炸药,说等环保组一走就扩大生产。
调查核实情况遂平华泰石料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遂平县凤鸣谷景区管委会李尧村李楼组西北侧,法人常守锋,2002年9月通过环评审批,2002年底开始建设,2016年10月通过环保双违备案公示
经调查,现该公司石料加工区在遂平县凤鸣谷李尧村李楼组境内,采矿作业区全部在驿城区沙河店镇赵尧村境内。因可采区涉及两个行政区,由市国土局对其采矿权审批发放采矿许可证。市国土局分别于2007年、2011年把管理职能、办证职能连同档案资料移交遂平县国土局。2013年9月经市“三乱两超”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遂平县国土局为该公司办理了采矿权延续登记手续。根据国土部门勘查,该公司采矿区在批准范围内,没有超出开采面积,系合法开采。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6月换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允许矿山企业使用炸药进行爆破。反映“违规开采,非法炸石”不属实。
因该公司是露天开采,首先对采场表面覆盖层进行清理、整治、清除危岩等工序,属于正常允许范围内,但是造成山体裸露。反映“造成山体裸露”属实。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安装有喷淋、雾炮等污染防治设施。调查组7月2日委托县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周边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标准。但有扬尘现象。反映“石子厂生产时扬尘”属实。
该公司运输进出道路是省道220。因属于驻马店至平顶山交通要道,重型车辆较多,造成道路损坏。目前省道220正在进行全段整修。反映“拉石子的重载车辆把所经的省道,县道碾压的支离破碎,我们附近干部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结果”属实。
反映的杨老板实为该公司总经理杨春雨。此人长期生活在上海,很少回厂区,经与杨春雨本人联系,其否认说过此话。该公司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环保部门没有要求该公司停产,企业一直在生产,不存在白天停产,晚上通宵达旦机器轰鸣大肆疯狂开采生产。反映“据石子厂杨老板公开讲,他已经花钱把当地市,区职能部门摆平,还有领导幕后参股,谁也怎么不了他,中央环保组不过是水过地皮湿,山高皇帝远管不了他,在环保组命令他们关停的情况下,白天停产,晚上通宵达旦机器轰鸣大肆疯狂开采生产”不属实。
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不接触炸药,厂区不储存炸药。所需炸药及爆破是与河南省现代爆破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其对采矿区进行设计、计算炸药用量后提出申请,经市公安局批准后由河南省永联民爆器材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供货,驻马店市顺通运输公司承运。河南省现代爆破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6月25日提出申请工业炸药22000公斤,电子毫秒电雷管300发,经批准后,分别用4辆车于6月26日早上运至该公司采矿区,于当日下午3点左右进行爆破。反映“并且知道中央环保组马上撤离,他们与6月25日晚上又拉来4车炸药,说等环保组一走就扩大生产”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
该公司在矿山闭矿时,及时对开采区、工业场地进行土地平整,按照开采规划要求的生态恢复措施进行恢复。
凤鸣谷景区管委会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管理,从2018年7月1日起,每周对企业检查一次,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县国土局加大对该公司的现场检查力度,从2018年7月1日起,每10天对企业检查一次,严禁超出批准位置、用途和面积进行开采。
县环保局加强对该公司的检查巡查力度,从2018年7月1日起,每10天对企业检查一次,监督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采矿区采用湿法爆破,增加洒水频次,减少扬尘产生,防止污染发生。
问责情况:无。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