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四批)驻马店市泌阳县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07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33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7日
名  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三十四批)驻马店市泌阳县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泌阳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300171
反映情况:我们泌阳县有一条泌水河,以前碧波荡漾,鱼虾成群,而现在却成了满目疮痍,臭水长流的小河沟。不但截水用于旅游场地建设和房产造景开发,而且造纸厂、养殖厂废水、臭水肆意排放,这些厂在上级检查时能提前得到消息而规避检查,检查一过便肆无忌惮,令百姓苦不堪言。更为严重的是,在该河的中下游赊湾、涧岭店等乡镇境内,一些官商相互勾结,对上欺瞒领导,对下糊弄群众,他们拿着糊弄来的签字就开始疯狂地拉卖河道内的沙子,二年之间把风景秀美、鸟飞雁舞的地方变成了现在寸草不生,黄土裸露的不毛之地,那秀林绿草再也无法寻回。他们不但严重破坏了现在的绿水青山,更毁坏了子孙的未来。
调查核实情况泌阳河古称泌水,发源于泌阳县白云山东麓,流经泌阳县、唐河县,入唐河。
经调查,泌阳县实施了泌水河生态景观开发带、梁河园林生态开发带城市建设工程。在泌水河岸两侧300米外实施了房地产开发及城市功能配套建设项目。反映“截水用于旅游场地建设和房产造景开发”属实,但属改善城市生态的惠民工程。
经调查,在泌阳工业聚集区西区有一家泌阳县永辉纸业有限公司,通过环评审批,建有废水处理工程,尔后进入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达标后排入泌阳河。反映造纸厂肆意排放问题不属实。
2017年以来,泌阳县开展了畜禽养殖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泌阳河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封堵了泌阳河两岸的非法排污口。2018年1-5月份泌水河涧岭店断面水质符合要求。反映养殖场排放污水问题属实,但2017年全部进行了治理。
泌阳县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督导检查,不存在通风报信和规避检查问题。
2018年1月泌阳县对泌水河赊湾至涧岭店河段采沙点彻底关闭取缔。反映赊湾镇涧岭店境内河道采沙属实,但反映问题前已彻底取缔。
处理及整改情况:
泌阳县政府责成环保部门从2018年7月1日起加强执法监管,每月排查一次,确保造纸企业废水治理设施长期稳定达标运行。
泌阳县政府责成环保、畜牧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养殖企业粪污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或综合利用,从2018年7月1日起,沿河1公里范围内禁止审批新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项目。
泌阳县政府责成沙石管理部门,加强监督巡查力度,
严厉打击河道采沙,从2018年7月1日起,已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河道采沙。
在泌阳河全面实行河长制,加强河道的排查与管理,全面清理和封堵违法排污口。
问责情况:无。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