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医改调研组莅临我市检查指导控费工作

投稿:市卫计委  来源:时间:2018年07月02日

索 引 号: S0012-2627-2018-00039 主题分类: 卫生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名  称: 省医改调研组莅临我市检查指导控费工作
文  号: 关 键 词:

 2018年6月26日-27日,省医改调研组在省卫生计生委医改办主任梅遂章的带领下先后深入我市上蔡县人民医院和市中心医院,对我市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省调研组现场查看了落实控费政策的文件、医疗费用监测分析报表、内部绩效分配、重点药品耗材监控及联合采购、临床路径管理、点评通报制度、分级诊疗病种目录等方面的相关文件和资料,听取了上蔡县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精神病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关于控费的情况汇报。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医改办副主任朱庆才陪同调研。

在调研结束后,梅遂章处长作重要讲话,对驻马店市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在控费方案的制定、控费目标的分解和落实等方面采取了一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在肯定我市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存在的问题:一是领导对控费工作认识不到位、不重视,控费措施落实不到位,没有传导压力;二是对数据不把关、不审核、不分析;三是一些医院仍然把检查化验、大型设备检查收入与医务人员和科室分配挂勾;四是县区卫计委和公立医院没有对费用增长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没有对控费目标分解到科室,没有对费用不合理增长采取有效的措施。五是过度治疗、过度检查、过度用药等现象问题没有引起重视。


针对下一步工作,梅处长指出: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医疗卫生工作既是民生也是政治问题,我们要统一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作为改革的目的和检验医改成效的标准。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落实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二、抓住关键环节,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对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实行责任制目标,定期监测、通报,实行约谈、问责制。二是明确落实好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好县级公立医院龙头作用和三级医院的示范引领作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优化社会体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三是要全面落实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监控药品耗材使用量,落实处方点评、双十排名等,逐步理顺药品耗材虚高价格、过度使用等问题。四是各公立医院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五是要落实好分级诊疗制度,在城市要建成至少1个有明显成效的医疗集团,在县域建成至少2-3个有明显成效的医供体,引导医联体内部初步形成较为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较为顺畅的转诊机制,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治能力明显增强,诊疗量占比明显提升,就医秩序更加合理规范。

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医改办副主任朱庆才表示,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是深化医改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对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控费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重点环节的专项督查,加强对数据上报的审核监督和监测通报,将控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