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卫生计生委举办2018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启动暨培训班

投稿:市卫计委  来源:时间:2018年06月25日

索 引 号: S0012-2627-2018-00034 主题分类: 卫生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卫生计生委举办2018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启动暨培训班
文  号: 关 键 词:

 为了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切实落实传染病防治职责,提升自身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监督机构执法效率,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国卫监督传便函〔2018〕11号)文件精神和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具体要求,驻马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6月13-14日举办了“2018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启动暨培训班”。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股股长;二级以上公办医疗机构的主管院长、传染病防治科科长、感控办主任、法制监督科科长;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主管所长、传染病监督科科长;疾控中心主管主任、疾控科长、负责感控的科长;市直管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市辖区二级民营医院、开发区一级民营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管领导、疾控科长或感控科科长、法制监督科科长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由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科科长徐军主持,市卫生计生委魏桂梅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她指出:传染病分类监督综合评价的工作目标是突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体系,评价结果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中心的信息报告系统上报。同时,要重视信息监测与分析工作,及时掌握传染病防治现状、突出问题及影响因素,提出监督工作重点及建议,要以此为契机,加强依法行政,规范监督模式,提高执法效率,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管理水平。

全市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谋划,以此为契机,结合培训内容,对分类综合评价工作的内容和评价依据进行梳理,确保参加试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做到目标明确、认识统一、思路清晰、标准一致,着力提高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成效。

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首先按照医疗卫生机构的类别和级别、传染病防治重点及风险程度,将医疗卫生机构分为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采供血机构三类,又将医疗机构按照级别分为二级及以上医院、一级医院和未定级医疗机构,进行分类监督。监督内容包括综合管理、预防接种、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监督抽检等方方面面。然后根据检查情况将被检查单位评价为优秀单位、合格单位、重点监督单位,通过评价结果决定被监督单位的监督频次和力度。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履行传染病防控的主体责任,变被动接受管理为积极进行自律,并结合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资质校验工作,切实落实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使其有效发挥作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对综合评价结果予以通报,加大对重点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评价结果将与医疗机构不良行为记分、等级评审、校验、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规范化基层医疗机构评审等工作相衔接,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加强动态监管。

通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职责,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分析并积极改进传染病防治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同时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卫生监督执法与行政管理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和完善“互联网+卫生监督评价”机制,建立监督执法信息分析与通报制度,逐步提高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效率与水平,为我市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