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正阳县食药监局五大措施保障夏季食品安全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6月22日

索 引 号: S0053-2649-2018-00127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22日
名  称: 正阳县食药监局五大措施保障夏季食品安全
文  号: 关 键 词:

针对夏季气温高,食品易发生腐烂、变质,易发生食品是事故的特点,正阳县食药监局采取五项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夏季饮食安全。

一是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对机关、学校、敬老院食堂和大中型餐馆、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食品消费集中区域加大检查力度,对生产经营环境、食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等严格检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重点品种监管。对乳制品、肉制品、冷冻制品等储藏条件要求高、易变质的食品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其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严防销售问题食品的现象。同时开展儿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查“五毛食品”“一元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少年儿童食品安全。

三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流动厨师进行备案登记管理并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对农村集体聚餐提前备案,做到农村集体聚餐早知道、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早预防;加强与村、社干部联系,发挥食品安全信息员、联络员作用,及早发现并了解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实现农村食品安全覆盖。

四是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对食品流通及餐饮环节食品进行食品抽验检测,尤其是散装常用的食品,今年夏季共抽检350个批次,截至目前有7个批次不合格,县食药监局正依法对食品检测不合格的经营者进行查处。

五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各乡镇街道监管所每周开展三天以上的日常检查,县食药监局对各所日常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严格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及早发现并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截止目前,今年夏季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70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890家,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