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开启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6月22日

近日,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医改办印发《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选择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探索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二是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调控水平,合理确定不同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是推进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改革。公立医院主管部门根据公立医院考核评价结果、个人履职情况、职工满意度等因素,合理确定医院主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应高于本院平均薪酬水平,并与本院职工薪酬水平保持合理关系。鼓励公立医院主管部门对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探索实行年薪制。四是落实公立医院分配自主权。搞活内部分配,科学制定分配办法,适应行业特点,体现差异,完善高层次人才薪酬分配制度,统筹平衡,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五是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科学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定期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薪酬总量挂钩。公立医院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六是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所需经费,通过原渠道解决。七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工资政策,严肃分配纪律。加强对公立医院薪酬分配的监督管理。公立医院主管部门应于次年初将上年公立医院收入分配情况和负责人薪酬水平报同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和医改办备案。

做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一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市人社局、财政局、卫计委、市医改办负责试点工作的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建立试点工作通报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切实抓好任务分解,务求取得实效。二是精心组织做好试点工作。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和试点工作中,要把握符合本地实际,并考虑在全市实施的可行性,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三是做好舆论引导和稳定工作。要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上报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社会舆情,稳妥推进,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