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深入上蔡县实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工作

来源:时间:2018年06月21日

6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带领市直有关局委负责同志,深入上蔡县实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宽,副市长付自成参加调研。

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是省纪委对口扶贫村。当日上午,朱是西一行首先来到该村,走访看望贫困户,认真查看档卡更新情况,实地了解扶贫项目建设和脱贫措施落实情况,对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并就持续推进产业带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以及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提出殷切希望。随后,朱是西一行深入邵店镇邵店村“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基地,实地查看该县乡村扶贫车间建设情况,与基层工作人员、车间负责人亲切交谈,认真了解产业带贫帮扶情况,对该县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做法表示满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朱是西在认真听取上蔡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后指出,上蔡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还有5万多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省委、省政府明确由驻马店市结对帮扶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帮带作用,集中优势兵力,调动各方资源,共同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和全省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对接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履行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朱是西就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工作提出明确意见。一要做大做强产业,解决好脱贫攻坚动力问题。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认真抓好县域产业规划,全力推进产业富民强县行动计划。要通过扶优扶强现有企业、实施招大引强,着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业高效化、产业化,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在确保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搞好畜牧业发展规划,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动现代畜牧业加快发展;要建立健全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切实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要高质量发展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可持续稳定就业。要用好金融扶贫政策,着力解决好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要用好上蔡籍在外成功人士这一优势,助推县域产业加快发展。二要用好用足政策,促进脱贫攻坚。上蔡县要切实抓住省纪委联系分包、驻马店市结对帮扶等机遇,学会借力、借势、借脑,用足、用活、用好优势,真正把帮扶资源优势转化为具体脱贫项目,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细化项目、项目到村,细化责任、责任到人,细化工期、工期倒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三要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要激发县、乡、村三级班子的动力,各级领导班子要讲政治、讲作为、讲成效,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增强各级班子的战斗力。要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发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内生动力。要增强责任心、主动性,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强化扶智扶志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四要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满足脱贫攻坚需要。要加快贫困村交通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五要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帮扶单位要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切实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要着力发展集体经济,加快市、县、乡、村四级就业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六要正风肃纪,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要精准管理,坚决杜绝造假;要公平公正,决不能厚此薄彼、以权谋私;要带着感情工作,主动融入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作风务实、工作扎实、政策落实、效果真实,确保明年实现贫困县如期摘帽。

座谈会上,朱是西还就解决上蔡县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

李成宽在主持会议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付自成就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市直有关部门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