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市进行专题调研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21日

6月19日~20日,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带队的省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专题调研组来我市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副市长冯玉梅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西平县二郎范堂小学、西平四中和西平县重渠中学实地考察调研。调研组不仅查看了学校的教室、实验室、图书室等,还走进学生食堂、宿舍、厕所,详细了解“全面改薄”工作实施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市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实施情况汇报,并与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和遂平县石寨铺二中、西平县杨庄初中、西平县出山中心校等乡镇学校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朱清孟说,2014年,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发展,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推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战略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今年是“全面改薄”的收官之年,为给今年9月听取省政府“全面改薄”工作的专项报告做好审议准备,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派出了两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南阳、驻马店和安阳、焦作四地市进行考察调研。从这两天的考察调研和座谈情况看,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改薄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改薄工作”给予保障,全力推进,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方法,值得推广重视。“改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大批农村薄弱学校教学条件得到了改善,师生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教学质量有所提升。

朱清孟说,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希望各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认识,抓住“全面改薄”的历史机遇,继续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根据中央、省部署并结合本地实际制订的改薄计划,对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在收官之年较好地完成改薄任务。各职能部门要立足本职,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任务落实。对在改薄工作中发现的其他教育方面的实际问题,希望各级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造解决方法,也希望各级各部门、人大代表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