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扬帆驻马店 我市迈入三线城市靠的是什么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21日

 2017年8月,我市继成功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后,又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期“公交都市”首批创建城市。交通好了,老百姓的生活也随之而变。高铁穿城而过,方便快捷;公交车舒适环保,出门即可搭乘;共享单车随处可见……这些便捷的出行方式备受百姓青睐。

多条高铁交会的枢纽城市

在市置地大道西段,一座整体造型体现驻马店“天下之中,中原之樽”特点设计的现代化车站呈现在世人面前,“驻马店西站”五个红色的大字矗立在车站上方,这就是石武高铁驻马店西站。

高铁在现代交通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得高铁者,得未来。2012年9月28日,石武高铁驻马店西站在驻马店人的热切期盼中开通。驻马店西站具有较高的客运能力,可以实现国内铁路旅客运输高速化、公交化,并与运营中的驻马店火车站实现明确的功能分划。

2017年1月5日,驻马店西—上海虹桥的“驻马店号”动车正式开通,驻马店结束没有始发高铁和没有直达上海高铁班次的历史。4月1日,驻马店西站开通往返贵阳北的高铁,原来24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至8个多小时,运行时间缩短了近16个小时。

“截至目前,石武高铁驻马店西站每天开往郑州、北京、广州、西安、成都、重庆、沈阳、上海等方向的高速列车有100趟。7月1日起达到111趟。”驻马店西站党支部书记陈正齐告诉记者。

显然,驻马店没有错过这一场高铁盛宴,目前规划建设的还有两条高铁,加上已经开通运营的石武高铁,驻马店将成为多条高铁交会的枢纽城市。

“三纵三横”带来发展新活力

“站在建设‘四个驻马店’的新起点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建设与发展,多次听取汇报,科学决策,研究交通发展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一线检查指导工作。”谈起我市交通项目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留平如数家珍地说,“目前,周驻南、息邢高速公路正在加紧施工,安罗、许信高速公路正在进行土地组卷和征地拆迁融资。京港澳高速驻马店站互通已于5月1日通车运营,北互通项目正在安装调试机电工程设备。”

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为骨干的“三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形成高效便捷的立体化对外交通走廊,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通一级公路,乡乡通干线公路、通二级公路,村村通客车、通快递”目标,构筑以市区为中心、辐射周边组团的“20分钟交通圈”和紧密衔接各下辖县的市域“1小时交通圈”,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城市的发展是跟随着路网的建设脚步前行的。6月15日,在S330、S331、S241升级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铲车、压路机轰鸣作响,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些项目是驻马店市城市组团道路连通工程,三条城市连通工程均以平山大道作为起点,分别沿重阳大道、雪松大道、开源大道西延至七一路,项目全部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完全具备城市道路功能。”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孙陆军说。

市民生活、城市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的发展。大交通时代已经来临。去年竣工的驿城大道是连接我市城市组团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5个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干道。目前,开源大道东延、西延,重阳大道东延、西延,铜山大道南延,金顶山景观大道、老乐山景观大道等一批连通工程项目正在实施。

布局大交通将建第二个飞机场

5月23日8时58分,一架执行试飞任务的东航空客A320型客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它将最终降落在明港机场,驻马店没有航空运输业的历史即将结束。

驻马店将融入河南省“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多点支撑”的通用航空发展布局,强力推进平舆通用机场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通用机场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同时,加快其他县区通用机场规划研究工作,力争远期实现县区有通用机场。平舆通用机场项目选址定在平舆县城古槐大道东1公里东皇街道办事处榆树营村,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的汝南、新蔡、正阳等地的发展,同时也将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引擎。嵖岈山通用机场选址等具体工作已经启动。

洪河已列入地区重要航道,编入省交通运输厅“十三五”重点航运项目中。根据远景规划,溱头河、汝河以及洪河的西平、上蔡、平舆段也将复航。

从公路、铁路到航空、水运全面发展,条条动脉如巨龙腾跃,穿行于天中大地。我市正在不断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吸引更多的人选择驻马店、投资驻马店、扎根驻马店,为驻马店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