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部分内容解读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19日

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国家《意见》来护航

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部分内容解读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意见》还明确要求,积极引导乳制品消费,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倡导科学饮奶,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

国家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时认为,《意见》是“实现奶业振兴的顶层设计方案”;是“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声音”。

实现奶业振兴的顶层设计方案

《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22条。1~3条为总体要求,4~7条为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8~11条为完善乳制品加工和流通体系,12~15条为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16~18条为加大乳制品消费引导力度,19~22条为完善保障措施。《意见》对乳制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意见》确立了奶业的战略定位。《意见》开宗明义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意见》明确了奶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意见》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要取得明显进展,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要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乳制品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意见》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针对当前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奶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在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乳制品加工流通、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消费引导等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变化。

《意见》健全了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健全生鲜乳生产、收购、运输和乳制品加工、销售等管理制度。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严格安全卫生要求,建立生鲜乳质量分级体系,引导优质优价供给。制定液态乳加工工艺标准,规范加工行为。监督指导企业按标依规生产。该条款中规定的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就是说,以后在乳制品质量的监管中要上升到法律层面。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就是要提高乳制品的质量门槛。学生饮用奶属于乳制品中的灭菌乳系列,随着学生饮用奶的质量标准要大幅度提高,学生饮用奶质量监管具备了国家层面的准法律保证。

国家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时认为,《意见》向全社会发出了振兴奶业的强烈信号,为奶业更好地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推动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实现奶业振兴的顶层设计方案。

大力推广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声音

什么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就是2000年由原农业部等7个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启动实施的,是以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为目的,在全国中小学校实施的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计划。《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对生产企业和实施学校,从奶源基地、生产加工、配送服务、规范饮用等均作出了严格规定。获得学生奶定点生产的企业,从奶源、生产、规范入校“三位一体”进行管理。学生饮用奶甄选指定的优质专属牧场作为原料奶源;采用瞬时超高温灭菌技术和无菌包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严格的检测监管标准,每一包“学生奶”出厂前都要经过7天的保温实验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配送到学校。

早在1988年,我国就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每人每天饮奶300克或相当量乳制品的消费目标。30年间,我国的人均乳制品消费量虽然增长了4倍,但消费量仅达到了每日100克的水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平均水平的1/2。之所以形成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国家,谷物一直是中国人的主食,大多数中国人没有饮奶的习惯。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范围,在现实层面,可以增加乳制品的消费量;从长远角度来讲,可以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持续培育和挖掘乳制品的消费潜力。

现在的孩子食物很丰富,但营养质量不高。不少孩子体毛长得早,脸上痘痘多,与食物,尤其是零食、饮料中含有较多刺激性物质有关。因此,一定要教育身边的孩子多喝牛奶、少喝饮料。首先要求自己的孩子和亲戚的孩子接受这种观念,只喝牛奶和纯净水,身体状况会将明显得到改善。

今年5月,中国学生营养和健康促进会发布的《青少年身体活动和骨骼健康报告》指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条件总体上得到明显改善,青少年的身高、体重改善明显,但速度、爆发力、耐力等体质指标却在下降,尤其是骨质疏松问题突出。研究表明,饮用牛奶能有效改善上述问题,对骨骼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最为显著。

《意见》在第18条“积极引导乳制品消费”中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倡导科学饮奶,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这是继2007年国务院印发“国发【2007】31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办发【2008】122号”文件之后,国务院就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三次发文,表达的是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意志,传播的是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声音。

2010年,市政府两次出台文件,推进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并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驻马店市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领导小组。2011年8月,市教体局出台了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具体方案。目前,通过实施此项计划,改善了我市广大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

通过广泛宣传

让更多人享受到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为了加快奶业振兴和建设现代奶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7年2月21日,国家农业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在北京启动“中国小康牛奶行动”,组织开展系列牛奶公益宣传活动、奶业20强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奶业品牌创建行动,吸引多方力量广泛参与和互动,讲好中国奶业故事,传递中国奶业声音,扩大国产乳品品牌影响力,培养消费群体,激发消费信心及活力,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我市接受捐赠的县有汝南县24000盒学生饮用奶,西平县48000盒学生饮用奶,泌阳县27000盒学生饮用奶,确山县、平舆县、正阳县、上蔡县120000盒学生饮用奶。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的贫寒学生享受到国家营养普惠计划。

不仅如此,为了广泛开展中小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进一步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的饮奶习惯,保障学生饮用奶在入校后的食品安全,规范学生饮用奶入校后的操作过程,2015年2月10日,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以联合发文形式发布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认定办法》,据此开展申报、认定、命名、管理等工作。至此,全国累计已有4批共189所学校通过严格校园食品安全规范审核获得这一称号,这些学校遍布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我市共有19所学校获此殊荣。

据了解,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170多个城市和地区、6万多所中小学校中实施,日饮量约2300万盒。我市全面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相关各部门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学生奶已惠及全市中小学校,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体普率仅有20%左右。无论是从扩大乳品消费、促进奶业建设的角度,还是从增加青少年营养、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我市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既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也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之,“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这是《意见》开头的一段话,也是《意见》中最重要的话。《意见》中的具体条款更是明确提出了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关于增加产品种类,更是广大中小学生的福音,这意味着中小学生对学生饮用奶的选择空间更加广阔。《意见》的出台,给原本就很严格的学生饮用奶质量管控又设置了一道国家层面的质量保障,给全国乳制品企业又套上了一个质量“紧箍咒”。我们有理由相信,《意见》的贯彻实施将会有力地促进国家学生奶应用计划进一步普及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