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迈入三线城市行列 城市品牌进入全国百强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14日

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4月26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18年最新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驻马店由四线城市跨入三线城市行列。5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指导,中国城市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城市大会”在人民日报社召开。根据国家财政部重大经济类专项国家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品牌评价城市》(GB)国家标准,本次大会发布了中国城市品牌(地级市)综合分值居前100名的城市,驻马店居第83名,而3年前在300名之后。

驻马店晋升为三线城市,在省内位居第一方阵;驻马店跃居城市品牌百强榜第83名,在国内崭露头角;一个月的时间,驻马店城市品牌获得两项国家级荣誉,标志着驻马店脱胎换骨由此走向新时代。

如今,行走在驻马店的大街小巷,高楼林立、街美城靓,处处显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城市”。驻马店变了,这种变化还体现在综合实力上、整体形象上。国字号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多——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连续举办20届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更使驻马店成为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开放高地。“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驻马店,一座处处彰显着现代品质的城市、一座内外兼修充满韵味的城市,正在跨越发展之路上华彩绽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5年初,我市在荣获河南省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再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功拿到参评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通行证,全市文明创建由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在这一年,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发展、着眼人民福祉,立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铮铮誓言,动员全市人民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共建共享,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2017年11月17日,从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驻马店市一举夺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消息传来,900万驻马店人无不欢欣鼓舞。

历时3年,市委、市政府一诺千金、抓铁有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披肝沥胆、苦干实干,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双创”目标圆满成功,驻马店由此一跃跨入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方阵。“双创”成功在驻马店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让驻马店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振奋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特别是通过“双创”,转变了工作作风、锻炼了能力本领、增强了发展信心,最终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这是驻马店的宝贵财富。

据悉,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我国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表彰的最高荣誉,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社会认可度最高、公众美誉度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项,是价值巨大的无形资产和重要的城市品牌。一年之内,摘取两项全国性的最高荣誉,在全省乃至全国也不多见。这充分展现了驻马店人拼搏进取、敢于争先和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精神风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明城市创建为驻马店创出了新局面,开出了新愿景,也开启了新时代驻马店新跨越。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需要文明来伴行;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离不开发展的动力支撑。城市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未来经济的竞争主要是城市经济的竞争。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美好生活的家园。同时,要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破解发展瓶颈,补齐关键性短板。全市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城市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加快城市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融资难、拆迁难、用地难等问题,不断强化中心城区的龙头带动能力和辐射能力。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融合推进的铿锵足音,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驻马店人民以更加豪迈的斗志,踏上新的创建征程——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为统领,继续深化和巩固创文创卫成果,扎实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科学谋划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全面推进市中心城区建设发展。

新起点谋求新跨越,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谋求新跨越,开启新征程,就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位高远,增强紧迫感;谋求新跨越,开启新征程,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求新跨越,开启新征程,要认真总结好“双创”经验,发扬“创文”精神。同时,要清醒认识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双创”成功的前提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双创”成功的关键因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对标找差距 ,全力以赴抓落实,集中克难攻坚是“双创”成功的重要经验,实施科学推动机制是“双创”成功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实践中凝结成的创文精神,要认真总结、提升巩固,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使之成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全市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掀起城市创建的新热潮,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我们相信,一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之城、美丽幸福之城和中国一流地级城市必将展现在人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