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公布征信数据 5595万自然人50万户企业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河南公布征信数据

收录5595万自然人50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信息

今天起,关注你的信用记录

今天是我国第十一个“信用记录关爱日”。

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征信业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配套出台了《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征信投诉办理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及行业标准,从制度层面为征信体系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5年来,全国征信市场发展如何?河南省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怎么样?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近日发布了相关信息。

1

河南省已收录50万户企业及组织信用信息

经过5年建设,全国征信市场“政府主导+市场驱动”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人民银行建设了覆盖全国的、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收录了企业、个人的信息,银行信贷信息,证券、保险、信托、外汇、融资租赁、担保等类金融信息,以及社保、公积金、环保、欠税、民事裁决与执行等公共信息,实现了以金融信息为主的全国区域、主体、网络服务的全覆盖。数据库接入机构涵盖银行、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消费金融、住房公积金、证券、保险、信托、社保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及其他组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数据库累计收录9.57亿自然人、2524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其中,河南省已收录5595万自然人、50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

近年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加大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向基层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布放力度。2017年,实现在人民银行各市中支、各县支行布放全覆盖,同时有选择地在商业银行布放,方便群众查询。截至3月末,共在全省布放了195台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其中在人民银行布放164台,在商业银行布放31台。2017年,河南省共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325万笔,企业信用报告查询5万笔,为国家机关提供查询服务2215笔。

2

全省有124个县(市、区)使用农村信用信息系统

由于地域分布更广,信息采集成本更高,农村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信贷市场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城市地区中小企业更为严重。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难点在于:农村相关的财产权利界定不清,以及以传统的“熟人”信用文化为主导的农村信用环境,极大地增加了金融交易成本,降低了金融服务效率,弱化了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功能。

因此,破解“三农”发展困境必须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弥补抵押担保不足,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贷款难问题。

据统计,截至3月末,全国累计建立信用档案农户数1.75亿户,累计评定了信用农户1.2亿户,累计已有近9405万农户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31752亿元。

2017年,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按照全省统一系统、市县分级建库的原则开发完成了河南省农村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系统以总行制定的信用信息主干指标为指引,农村信用信息包括村委、扶贫、法院等10个部门173项,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涉及工商、税务等19个部门443项。

两个系统均在互联网环境运行,云端统一部署,具有手机端APP查询功能,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在取得人民银行授权后可查询企业、农户信用记录。两个系统作为河南省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设施,通过采集、整理、保存中小企业和农户的信用信息,为中小企业、农户、金融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末,全省已有124个县(市、区)使用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录入农户信息1100多万户,入库率约6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库率达到99%;有19个县(市、区)使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录入企业信息8.3万户。(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世龙 实习生 刘赟 通讯员 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