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长热线2018年度五月份情况通报

投稿:市行政服务中心  来源:时间:2018年06月13日

一、五月份情况综述

5月份,市长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9956件,同比增长9417件。其中:群众来电9719件,市长信箱留言237件。直接答复8986件,转办970件,转交率100%,按期办结率100%。按诉求类别分类:投诉类64%,求助类30%,咨询建议类6%;按诉求范围分类:环境保护25%、城乡交通13%、水电气暖11%、房产物业9%、市政管理8%、民政社保8%、违规违建4%、三农4%、规划国土3%、民政计生3%、文化教育2%、政务服务2%、其它8%;按诉求区域分类:县、区76%、市直部门24%。

二、协调联动工作进展情况

5月23日全市市长热线工作会议召开后,市长热线服务中心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与市发改委、安监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并与联通公司、电信公司进行技术对接。5月31日,市发改委12358、市安监局12350、市商务局12312、市文广新局12318、市残联12385五条服务热线已采取直接合并的方式,实现了与12345市长热线的互联互通。目前,县级热线平台、市直部门13条热线及110平台正在按照会议要求,加快平台建设,力争于2018年6月底实现与市长热线的互联互通、协调联动。

三、诉求办理考评情况

5月份各县区、市直部门均能按照工作要求,对市长热线服务中心转交诉求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回复,各单位工单按期办结率首次实现100%。

四、五月份热点问题

●环境污染方面。反映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问题较多。市长热线服务中心上报市政府督查室《关于加大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监管力度的建议》专报,明确管理权限,厘清监管职能,加快了诉求解决力度。

城乡交通方面。反映农户违规占道打场晒粮现象较多。

五、办理较好的诉求摘要

(一)12345来电诉求

●遂平县和兴镇魏楼村公路已规划。**来电反映:遂平县和兴镇魏楼村委肖庄与魏楼庄之间公路待修建。

遂平县政府回复:肖庄与魏楼庄道路修建工程已于2017年春季列入规划,计划将县土地整理结余资金用于项目修建,现正在进行招标工作。

●泌阳县占道晒粮现象已制止。**来电反映:泌阳县S234省道象河乡以北与界材河以南路段,存在农户占道晒粮现象。

泌阳县政府回复:象河乡政府已加大日常巡查,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并引导村民到安全的地方晾晒粮食,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确山县聚龙花园小区停水问题已解决。**来电反映:确山县聚龙花园小区经常性停水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确山县政府回复:经现场勘察,该问题是由于育才路区段一供水阀门松动、脱落造成的。县水务公司及时安排维修人员对供水阀门进行维修更换,现已恢复正常供水。

●汝南县烧烤摊店外经营已制止。**来电反映:汝南县旗杆街西段老字号涮羊肉店外经营烧烤,污染环境。

汝南县政府回复:执法人员集中行动将其经营所使用的烧烤炉具进行暂扣,并下达整改通知,对户外烧烤行为依法取缔。并联合县环境污染督导小组,加大巡查力度,对该户定点管理。

●平舆县一搅拌站粉尘污染已整改。**来电反映:平舆县杨埠镇陈樊村一小型搅拌站无防尘措施,造成粉尘污染。

平舆县政府回复:县环保部门已对该搅拌站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该搅拌站对存在的未批先建和粉尘污染问题进行整改。

●西平县创森占地赔偿款正在核实。**来电反映:2018年初扩建S331省道绿化带,征用西平县专探乡沿岸的可耕地,赔偿款至今未拨付。

西平县政府回复:专探乡已将被占地村民的地亩数和银行账户上报到县创森指挥部,相关部门正在专探乡核实地亩数,待核实完毕后会统一将赔偿款发放到村民银行账户。

●上蔡县安置房质量问题已进行维修。**来电反映:上蔡县三里沟安置房多家居民房屋漏水。

上蔡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立即安排耕盛置业有限公司现场勘察,耕盛置业有限公司已着手安排工人进行维修施工。

●驿城区胡庄村村民违建已制止。**来电反映:市前进路中段胡庄村存在违建现象。

驿城区政府回复:东风办事处、城市管理局共同配合,对违建部分进行拆除,并下达法律文书,责令停工。同时安排执法人员轮流夜班,发现违建行为,立即制止,有效遏制违建增长的势头。

●市贸易广场客运站站外拉客已加强监管。**来电反映:市贸易广场客运站客运车辆聘用社会人员在站外拉客,影响交通安全。

市交通局回复:市执法处已安排驿城区执法所执法人员对该路段进行重点监督管理,加大对违规经营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市区客运市场经营秩序。

●市交通路路段停水问题已改善。**来电反映:交通路东段防疫站家属院、外贸家属院等区域夜间持续停水。

市城管局回复:经核实,交通路段属于老城区供水管网,供水管道偏细,近年来用水用户量呈直线上升状态。自来水公司已向政府申请大工业用户错峰用水,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用水,目前用水问题已有所好转。

●市中华路西段商家私自打井已拆除。**来电反映:中华路西段龙源新城小区楼下门面房修车店铺私自打井。

市水务局回复:市水政监察支队、驿城区水政监察大队、橡林街道办事处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仍未整改的店铺自备井进行强制拆除。

S206省道胡庙乡路段路面不平已整修。**来电反映:S206省道胡庙乡路段向东约2千米位置道路坑洼不平,影响出行。

市公路局回复:经实地勘察后,施工人员对路面便道坑洼处用碎石材料进行全部整平。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凹凸不平的路面进行及时处理,确保车辆通行。

●市文化路路灯故障已维修。**来电反映:文化路与平安街交叉口两侧路灯出现故障未照明。

市供电公司回复:经维护人员现场查看,该处路灯因电器部件烧坏造成灭灯现象,已更换新的电器部件,目前道路已恢复照明。

●市文明路修路遗留铁皮围栏已拆除。**来电反映:飞龙小区西区门前因修路搭建的围栏施工完成后未撤除,影响居民通行。

市住建局回复:住建局立即责成施工单位对改区域已完成施工任务的围挡进行拆除。

(二)市长信箱留言

●上蔡县大路李乡雷庄农田灌溉设施已维修。**通过市长信箱留言:上蔡县大路李乡郝坡大队雷庄村内农田灌溉水井损坏不能正常使用。

上蔡县政府回复:经查,农田灌溉设施为农业基础设施,目前由于部门电力设施损坏造成灌溉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大路李乡政府已组织人员对灌溉设施损坏情况进行统计,对损坏的设施,协调农业、电力、水利部门进行维修。

●刘阁办事处任马庄村杨楼村占地补偿款已拨付。**通过市长信箱留言:刘阁办事处任马庄村杨楼村于2017年3月拆迁,咨询村后排荒地的林木赔偿款及去向。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回复:经调查,关于村后排三处荒地的林木补偿款,已于征地时按谁开荒谁耕种补给谁的原则,全部补给开荒村民。耕地补偿款已计入村民组公共部分,由群众代表签字并分到各家各户。

●市文明路银丰财富广场小区违建已拆除。**通过市长信箱留言:文明路与纬四路交叉口银丰财富广场小区二楼平台存在违建。

经济开发区回复:经开发区金山办事处执法队员调查了解,该处属于三号楼二单元业主私自搭建。金山办事处执法队员配合小区物业公司对业主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限期拆除,并将跟进后续整改情况。

●市火车站停车场乱收费问题已整治。**通过市长信箱留言:驻马店市火车站南停车场收费过高,且不提供发票。

市发改委回复:驿城区物价所工作人员对收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纠正了乱收费行为,并按照批复标准,立即进行停车收费标准公示,现已整改到位。

●美庐印象小区将于6月底交房。**通过市长信箱留言:中华路与铜山大道西民生美庐印象延期交房。

市住房管理中心回复:已督促开发商加快项目进度,开发商承诺今年6月底前完成一期地下车库及一期高层的交房。并依据合同要求改公司赔付延期交房违约金。

附件:1.五月份市长热线转交县、区事项办理情况表

2.五月份市长热线转交市直部门事项办理情况表

附件1

五月份市长热线转交县、区事项办理情况表

单位:件

县(区)

转办

按期办结

逾期回复

按期办结率

驿城区

211

211

0

100%

经济开发区

91

91

0

100%

泌阳县

74

74

0

100%

上蔡县

64

64

0

100%

正阳县

57

57

0

100%

确山县

47

47

0

100%

平舆县

43

43

0

100%

遂平县

43

43

0

100%

汝南县

41

41

0

100%

西平县

36

36

0

100%

产业集聚区

19

19

0

100%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11

11

0

100%

合计

737

737

0

100%

 附件2

五月份市长热线转交市直部门事项办理情况表

单位:件

市直部门

转办

按期办结

逾期回复

按期办结率

城市管理局

76

76

0

100%

住建局

39

39

0

100%

公安局

25

25

0

100%

住房管理中心

15

15

0

100%

交通局

15

15

0

100%

国土局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