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卫计委:做好夏季防汛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12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指示精神,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市卫计委依据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工作实际,按照“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彻底整改,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要求,发布《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和做好三个专项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积极做好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注重抓好汛期安全工作。《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要注重强化预防抵抗洪涝灾害的能力。要检查防洪排涝区域,重点检查低洼地段、防洪排涝能力较差的区域,检查可能发生渗漏、倒灌、坍塌的地下空间等,确保水道畅通。要检查老旧楼房,必要时组织专家对老旧住房进行评估,防止发生坍塌事故。要强化抗灾能力,依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组建抗洪抢险队伍,防止发生突发洪涝灾害。要强化防强风袭击能力,对房屋门窗、广告牌、电线杆等设施进行检查,防止因强风发生事故。

强化重点领域防范措施落实。《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要狠抓消防安全管理。夏季用电量大,要组织专业人员对本单位用电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加大对易燃、易爆物品和吸烟人群的监管力度,防止人为因素引发火灾。要加强电动车管理,规范本单位及所管理家属院的电动车停放秩序,严禁在不规范的场所进行充电,防止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要完善消防设施设备,确保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齐全有效。

切实开展好专项综合治理。《通知》要求,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是省、市安委会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是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要按照两个专项治理方案和全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按计划完成每一阶段的任务。同时,各级卫生计生行政机构要搞好督导检查,真正把工作开展扎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好卫生应急准备。《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做好旅游景点、人群聚集场所以及洪涝灾害地区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开通肠道门诊,畅通应急绿色通道,做好人员、床位、医疗设备、药品等准备;疾控机构要加强疫情监测分析与报告,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做好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和事故应急准备工作;院前急救机构要加强节日值班和车辆调度,确保院前急救工作正常运转,保障节日和重要会议期间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如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重大紧急情况,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相关区域应急救援队伍要第一时间反映,确保及时开展医疗救治等应急处置工作。

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要在最短时间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质资金到位、救援人员到位,确保妥善处置灾情,并做好灾害事故的调查、上报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强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工作,采用微信、短信、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