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超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日前,记者从全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国家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4834户,目前已开工11238 户,开工率达232%;竣工7988户,竣工率达165%。开工率达100%的县有泌阳县、汝南县、上蔡县、正阳县、平舆县,竣工率达100%的县有正阳县、上蔡县、平舆县。

据了解,自2009年我市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在新蔡县、平舆县、上蔡县、确山县启动了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2011年扩大到我市所有县区。至2017年底,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107314户,实际改造农村危房118283户,利用中央和省补助资金8.75亿元,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精准认定改造对象。各县区住建部门积极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对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对象进行精准认定。至今年4月份,我市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危房存量1890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15户。开展危房排查和认定工作。各县区住建部门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或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农村危房进行排查,按照《河南省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技术指南》要求,对危房进行安全鉴定,为危房改造奠定基础,全市共鉴定危房改造户34242户。编制实用图集。西平县、上蔡县、汝南县、正阳县、泌阳县结合当地实际,委托专业设计部门,根据贫困家庭人数和危房改造政策设计不同的户型,各乡镇利用图集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质量明显提升。进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驿城区、上蔡县、汝南县、泌阳县、正阳县结合当地实际,对各乡镇专业人员和建筑工匠进行了培训,共计800余人次。创新工作方法。上蔡县积极探索集体公租房建设,为贫困五保户、双女户等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并在黄埠镇小王营村、华陂镇君陈村、百尺乡下地关村和小岳寺乡双河村开展集体公租房建设试点工作,集中建设、统一安置;正阳县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清零,出台了《正阳县农村危房清零实施方案》,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加快推进,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分类施治,力争完成危房改造清零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实施精准扶贫、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各县区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圆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市住建局负责人在当日召开的会议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