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为校外培训'降温' 破解'三点半'难题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12日

为校外培训“降温”破解“三点半”难题 

孩子多元发展 学校应唱主角

“老师让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用‘悦耳动听’造句,一个孩子说:‘关上琴盖的声音悦耳动听’,另一个孩子说:‘打开电视的声音悦耳动听’。”6月11日,在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分享的一则“笑话”,折射出过重的校外负担对孩子快乐童年的侵占。

暑假临近,我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给火热的校外培训“降温”。

校外培训让家庭教育支出不减反增

校外培训有多火?全省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核实参加培训学生数达59.9万名。

“我已经给孩子报了两个暑假班,学费将近1万元。”6月11日,初一学生家长马女士说。马女士不是个例,记者采访发现,培训班学费动辄成千上万,让很多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实际支出不减反增。许多城镇低收入家庭和农村家庭虽然无力承担高额费用,也不得不想尽办法筹措款项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

为何家长对培训机构趋之若鹜?一方面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满足了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很多培训机构以强化应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模式,“挑逗”着家长的“从众心理”和“抢跑心理”。

培训机构无序生长“良莠不齐”

旺盛的市场需求之下,校外培训机构无序生长,质量“良莠不齐”。

截至目前,我省已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943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3810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793所。开展学科类培训(语文、数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的459所,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245所。

打好“组合拳”为校外培训“降温”

我省教育基数大,相关培训机构数量大,情况复杂,“只管批准,不管监督”的问题由来已久。

据了解,我省将通过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增强学校育人能力、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六方面打好治理“组合拳”。

根据要求,各地要于6月底前公布专项治理方案和举报渠道;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治理”和“属地化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明晰职责,开展排查摸底和专项治理工作;还将制订促进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制度,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

适当放权学校开启课后延时服务

对很多家长而言,将孩子送往校外培训很无奈。“不送到培训班,孩子考试成绩提高不了,再说学校早早下课,不去培训班去哪里?”学生家长刘庆说。

“在很大程度上讲,学生之所以选择到校外参加培训,是因为一些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过于单一,很多学生‘吃不饱’‘吃不好’,只能投向培训市场。”毛杰表示。

改变这种现象,学校要在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满足孩子的多元需求上下功夫,让孩子“个性+特长”发展。发挥好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推行综合素质评价,改变片面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对学校和教师进行评价的倾向。

同时,通过课后延时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各地政府通过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保障课后服务开展,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下午5点。下一步,还要适当赋予中小学自主权,为学校开展各种课后教育教学活动创造条件。

“孩子自我认知、规划、约束、管理的能力,积极心态、意志品质和良好习惯等非智力因素,更决定了他们的持续发展,这些是学科培训给予不了的。”毛杰说,从根本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需要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更需要整个社会育人观转变。(记者 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