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着力构建优势互补扶贫攻坚大格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11日

为构建多方力量、多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早日实现贫困群众奔小康,今年以来,驿城区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解决突出制约贫困问题为重点,以落实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由分包乡镇(街道)的区四个班子领导牵头,城区街道和农村乡镇实施结对帮扶,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效。

深入调研,精心谋划。该区组织板桥、蚁蜂等8个有扶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广泛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沟通思想、征求意见,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找准贫困原因和发展瓶颈,组织城区街道与8个乡镇结成帮扶对子,精心制订详细的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一切工作为了脱贫攻坚、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让位脱贫攻坚、一切工作保障脱贫攻坚”的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以及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等工作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在城乡结对帮扶中,东风街道办事处赠送老河乡50万元现金;人民街道办事处赠送沙河店镇雨衣、靴子各100套;西园街道办事处针对胡庙乡贫困户实际情况购买树苗以及建设大棚发展种植业;雪松街道办事处结对帮扶板桥镇,为板桥镇马冲村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并制作宣传展板、标语,购买档案柜等物资总投资120万元;橡林街道办事处、新华街道办事处也分别对结对帮扶乡镇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

细化目标,突出重点。结合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规划和帮扶计划,结合贫困户各自实际情况和自我发展意愿因户因人分类,从五个主要方面细化了帮扶任务。一是产业帮扶。对既有劳动能力又有生产发展条件和自我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实施开发式扶贫,发展林果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自我发展,增加稳定收入来源。水屯镇石庄村建设的“石蔬记”品牌已与石庄村200多个大棚合作,共占地100亩。种植西红柿、土芹菜、蒜苗、茼蒿、黄心菜等品种,所种作物都已形成规模,一年四季都可观光采摘新鲜蔬果。带领贫困户脱贫,带动周边200户富余劳动力就业。二是资金帮扶。对既有劳动能力又有生产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采取资金帮扶的方式给予支持。蚁蜂镇子房村艾叶加工基地,通过资金扶持,投入近100万元购买了3套艾绒加工机器,带动贫困户10多人就业,加工的艾绒供不应求,年效益可观。三是救济帮扶。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和精准度,力争各项扶贫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对丧失劳动能力且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将其列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优先纳入省、市、县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帮助解决住房困难。四是智力帮扶。坚持既扶贫又扶智,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帮扶、提供短平快致富信息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实现自主创业或再就业,引导帮扶对象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早日实现脱贫目标。通过技术培训,板桥镇马冲村脱贫户李文锋今年新建3个大棚,加上露天种植的蔬菜,占地近3亩,根据目前产量和行情,一年下来可收入3万多元。五是社会帮扶。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发动,以“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为重点,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扶贫开发,凝聚各方力量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做实脱贫文章,唱响社会帮扶“大合唱”。驿城区工商联组织乐山商场等企业在水屯镇、朱古洞乡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推进会,助推水屯镇和朱古洞乡精准扶贫工作。

完善措施,强化责任。将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实现帮扶干部和贫困对象“双向覆盖、一个不漏”。帮扶人员工作岗位变动的,帮扶街道及时调整、补充,确保责任不棚架、帮扶不断档,切实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按照“方便于民、服务于民”的要求,为每个帮扶人员统一制作一张便民利民“连心卡”,将结对帮扶人员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联系电话、服务内容和负责联系的村等印制在“连心卡”上,并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以便随时联系帮扶干部,及时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建档立卡、印制“连心卡”,让贫困户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2018年2月8日,蚁蜂镇鲁湾村的综治大院内,4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代表喜领由市爱心企业家捐赠的米、面、油以及面包等新春年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颜。

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实行结对帮扶工作城区街道“一把手”负责制,在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强化目标考核,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区脱贫攻坚9个督导组按照“四有五落实”(有组织领导、有工作计划、有实施方案、有完成时跟,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项目、落实资金)的要求,对城乡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严格督导,并将结果通报全区,对于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由驿城区委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确保结对帮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