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卫计委2018年高考及中考期间卫生应急保障工作方案

投稿:市卫计委  来源:时间:2018年06月07日

索 引 号: S0012-2627-2018-00031 主题分类: 卫生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卫计委2018年高考及中考期间卫生应急保障工作方案
文  号: 关 键 词:

 (此件以驻卫应急[2018]4号印发)

2018年的高考和中考即将来临,为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保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今年高考及中考在我市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定驻马店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高考及中考期间卫生应急保障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严防流行性传染病和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创造安全卫生的食宿环境,对考场考生突发疾病进行及时救治,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卫生安全和身心健康。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2018年高考及中考期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市卫生计生委成立“2018年高考及中考期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李桂霞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副组长:
段民夫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卢志刚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魏桂梅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张伯恩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成 员: 张勇刚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张孝三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杨 冰 市中医院副院长

郭 华 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

薛静云 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主任

李新生 市卫生计生委法制科科长

王化庆 市卫生计生委疾控科负责人

冯忠东 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科科长

徐 军 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科科长

曹立新 市卫生计生委中医科科长

高俊玲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段民夫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薛静云、徐伟峰、段保彬、殷志轩,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高考及中考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将高考、中考期间的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和医疗救护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制定详细的卫生安全保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案,落实责任到人,全力做好高考及中考期间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2、强化监督管理,突出防范重点。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重点做好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保障,要组织力量对设有考点的学校、接待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宾馆(饭店)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要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和巡查频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考生宣传高考、中考期间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的注意事项,预防群体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3、加强疫情监测,防控疾病发生。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高度重视考试期间传染病防治工作,完善传染病预防控制预案。在考试前组织传染病防控人员深入学校,指导学校在考前对学生进行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对各考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重点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考试期间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热症状学生的监测。

4、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待命处置。高考、中考期间天气炎热,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和招生办的统一部署,向考点安排派驻医务人员,出动流动医疗救护车辆,设立考试心理咨询门诊和热线咨询电话,指定有关医疗机构,特别是各级“120”急救指挥中心及院前急救机构提前做好医疗救护准备,备齐急救药品和必要器械,做到一旦发生中暑、中毒及其它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及时开展医疗救护等卫生应急工作。驻马店市中心城区考点医疗保障工作由两区负责,市中心医院要成立全市2017年高考及中招期间医疗专家保障团队,负责指导各县区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5、加强协调联动,依法妥善处置。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驻马店市卫计委2018年高考及中考期间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做到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并依法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