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确山县食药监局牵头开展“五小”行业整治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6月06日

索 引 号: S0053-2644-2018-00111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6日
名  称: 确山县食药监局牵头开展“五小”行业整治
文  号: 关 键 词:

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成果,县食药监局作为“五小”行业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创卫指挥部关于开展创卫重点工作集中整治活动要求,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小餐馆、小副食品店、小食品加工店等“五小”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任务。为了解各单位“五小”整治工作进展情况,5月30日下午,县委常委、县武装部政委殷玉金同志在县食药监局主持召开“五小”行业专项整治推进会,县食药监局、县卫计委、县工商质监局、县公安局、县文广新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副职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各自的目标任务,把握好工作进度,层层落实责任,拿出“五加二、白加黑”的劲头,继续采取“组盯街,人盯店”的措施,实行台帐式管理,一店一帐,要全部整改到位。会议决定,成立联合执法组,每周五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各单位把各自管辖的行业中难以整改、拒不整改的门店,报联合执法组组织更加有效的联合行动,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联合执法,确保实效。6月1日,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共计20余人,在县食药监局焦学敏局长带领下,组织开展了第一次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执法组利用一天时间,对汽车站、火车站、官庄市场、和平街、菜市街的21家小餐饮店,10家小食品店,4家小旅馆,2家小歌厅,3家小网吧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餐饮店存在门前屋后环境较差,“三防”设施不全,部分小歌厅、小网吧存在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无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等问题,联合执法组队针对现场排查存在的问题,要求门店按有关标准进行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五小门店”坚决依法予以取缔。

三是加强宣传,典型曝光。县食药监局在“五小”整治期间,积极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张贴禁烟标志、文明用餐提示牌2万余份,提高“五小”门店依法经营意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导守法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微信、短信、网络宣传等形式使市民了解“五小”整顿规范的内容,引导公众关注“五小”整治行动,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台、政府网站、红色确山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深层次的宣传“五小行业”整治情况,曝光餐饮店脏、乱、差现象,引导消费者拒绝消费。

四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县食药监局按照全县“五小”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切实负起牵头抓总作用,在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殷玉金政委和县党组成员、县食安委副主任朱占迎的领导下成立专项整治督查组,采取实时督查、量化督查、责任督查、定期通报等形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和考评,并对各工作组每天进度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对认识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整治效果不理想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下一步,县食药监局将克服高温酷暑、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我县国家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