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关于第一季度“我给政府提建议”优秀建议评选情况的通报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05日

关于第一季度“政民互动零距离 我给

政府提建议”优秀建议评选情况的通报

2018年1月市政府开展“政民互动零距离 我给政府提建议”活动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高质量的建议。市长热线服务中心第一季度共收集市民建议20件,经组织评审优秀建议5件,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建立城市园林绿化社会监督员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1

建议人:王义

建议内容:建立园林绿化社会监督员制度,由市民志愿报名,园林部门遴选聘任,经园林专业人员培训后上岗,负责收集群众对园林绿化行业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发现和查找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分析客观原因,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对园林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参与城市树木移植、砍伐、修剪等现场查勘及后续监管工作。

部门办理:市城管局已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园林绿化社会监督员制度,并在天中晚报刊登《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社会监督员招聘公告》。

入选理由:今年,我市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已纳入创建范围。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对于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关于加强城市公厕建设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2

建议人:许骏杰

建议内容:做好公共厕所的合理化布局,分布均衡,标准统一。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要增设公厕,免费开放并做好标志标识设置。设计理念应注重人文关怀,卫生条件必须达标,保洁人员定时清理公厕,确保残障人士通道畅通。由于市区现有公厕数量较少,建议有关部门开发手机APP查询附近公厕,全面推广“厕所数字地图”“二维码投诉”等管理服务,同时加强公厕管理,专人清扫,定期检查。 

部门办理:市城管局已要求各区城管局2018年新建公厕时做好合理化布局,设计时注重人文关怀,建成投入使用后加强对公厕的卫生管理。

入选理由:城市的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目前,我市公厕数量较少且分布不均,卫生条件仍需要改善提升。

三、《关于健康服务信息实时公开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3

建议人:许玉法

建议内容:公共场所经营者第一时间应提供真实信息,履行其自身义务。卫生监管部门必须及时核对信息,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充分发挥现代媒体的优势,积极宣传健康服务信息实时公开的意义,让群众在公共场所消费时有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真正成为健康服务信息实时公开的受益者。卫生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健康服务信息实时公开工作的检查评估,及时向上级反映系统建设中发现的问题,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完善扶持力度。

部门办理:市卫计委已着手建立并完善健康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和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卫生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扩大公开宣传载体,提高公众对公共场所卫生质量的关注和监督。

入选理由:随着社会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人们接受信息的途径发生巨大变化,新媒体已成为人们掌握信息的第一来源。实行健康服务信息公开已成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

四、《关于加强市政管网建设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4

建议人:刘季

建议内容:建立管网铺设与道路建设协调衔接机制,成立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办公室,注重信息的收集和更新,加强地下管网资料的收集存档,统筹规划城市管网建设,同时严格规划许可和掘路审批,对不符合城市地下管网整体布局和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不予审批。成立专门地下管网抢险队伍,负责处置排水突发事件,建立地下管网综合执法队伍,设立举报电话,加大监管处罚力度,依法处理地下管网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部门办理:目前,我市已建立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结合城建服务热线对中心城区进行全覆盖管理。市城管局下属市政监察大队负责对所管辖道路进行巡查处理。地下管网抢险队伍已于2001年设立,抢修热线2915975,全天候24小时对市区突发道路积水和井盖缺失等问题进行抢修。

入选理由: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优化城市排水系统能力,不仅可以提高城市水资源管理和控制的力度,同时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五、《关于组织回收电子垃圾的建议》

编号:SMJY201805

建议人:柴荣

建议内容:积极组织回收电子垃圾,发掘电子垃圾剩余价值,对无用的电子垃圾进行统一无害化处理。运用传统和现代媒体,宣传电子垃圾处置基本知识。引导市民养成妥善处置电子垃圾的良好习惯,将电子垃圾交到生产企业或专门回收点。创建电子垃圾网上管理回收系统,实行预约服务和奖励机制等。

部门办理:市环保局下一步将科学规划,尽快在我市建立一家电子垃圾拆解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加大对公众的宣传力度,避免回收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入选理由: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电子垃圾正成为新的危险废物污染源,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固废回收已成为必然趋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