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市信访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6月01日

市信访局局长 徐秋生

“按照市政府目标责任分解,今年,我们要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推动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使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对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有权处理机关及时受理率均在97%以上,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达85%。”市信访局局长徐秋生说。

目前,市信访局已经全面开通了信、访、网、电、短信五个信访渠道,群众可以通过写信、来访、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短信信访等形式反映问题,更加方便快捷。关于提高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和群众满意率方面,市信访局与各县区签订了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把信访案件办理质量作为考核重点进行考核,每月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对办理不规范、不到位的信访案件,逐案进行通报。

“我们把省信访局下达的目标任务一并纳入全市信访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重点任务是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目前,我们已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梳理交办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从第一季度情况看,我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了29.9%。”徐秋生说。

谈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徐秋生说,有的单位还存在工作不规范、问题处理不及时、合理诉求解决不到位、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方面做的还不够等问题,引发群众不满意或重复上访。从信访情况看,我市群众信访反映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农村农业、劳动社保等领域的信访问题仍较为突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重点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为上访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二是着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按照既定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动员各方力量,集中开展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三是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制度改革各项要求,实行诉访分离和依法逐级走访,加强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信访工作坚持月考核、季讲评制度,对工作落后的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提出问责建议;五是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履职尽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徐秋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