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市产业集聚区秸秆禁烧应急预案的通知

投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8年05月24日

索 引 号: S0L00-1202-2018-0001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5月24日
名  称: 关于印发市产业集聚区秸秆禁烧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 关 键 词:

 金桥办事处、古城街道办事处、区城市管理局,各处),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今年秸秆禁烧工作,提高我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大气环境,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及省市关于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构建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快速反应的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不着一把火,不焚烧一处秸秆”;全力实现“零火点”的目标。一旦出现火情,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

二、预防措施

建立组织

全区划分两大战区,分别是金桥办事处战区、古城办事处战区,由各办事处主任任战区指挥部指挥长;设立17个指挥所,分别是两个办事处所辖居委会,由居委会主任任现场指挥长;两大战区指挥长和所有现场指挥长全面巡查、督查,严格处罚焚烧秸秆行为、督促消除焚烧隐患;两个办事处分别成立应急预备队,武装部长任预备队队长,相关部门人员任成员。

明确责任

管委会秸秆禁烧领导小组负责督导两大战区指挥部工作开展情况;各战区指挥部对各自战区的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物资和人员实行统一指挥调度;各居委会支部书记对本居辖区的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各办事处有关部门对秸秆禁烧期间分管的工作负相应责任,出现责任事故的,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

做好防范

各办事处与各居委会签定秸秆禁烧责任书,组织专门督查队伍,加强对农户的安全知识教育和管理,教育广大农民树立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小麦收割秩序,切实防范和打击破坏、纵火等违法犯罪行为。各办事处秸秆禁烧指挥部和各居委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不许脱岗,所有参与秸秆防火的工作人员通讯工具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区督导组和各工作点所有参与防火的工作人员对各居委会每天保持不间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工作点宣传巡逻车辆不允许挪作他用。

三、应急处置

应急准备

1、应急人员:各办事处成立不少于30人的应急分队,各指挥所应急人员不少于5人,各居委会抽调人员组成10人的应急小分队,明确由指挥所领导指挥调动应急小分队,队员由居干部、党员、村医、教师组成。同时确保队员通讯畅通,能迅速到达事发地点。

2、应急设备:各指挥部准备至少两台运送应急人员的车辆,指挥时用的扩音嗽叭,喷灌机两台、旋耕机两台、大扫帚10把、铁锹10把、灭火器5个等应急工具。

 3、区域联防:将全区设置为两个战区交叉联防,由秸秆禁烧领导小组领导在联防区内,一旦一个地方出现火灾事故,就近调集临近居委会应急分队进行支援,并提前进行演练。

应急处理

1、最先发现火情的个人或部门,应在第一时间直接拨打所在办事处值班电话进行报告,随后电话报告所在办事处书记、主任,报告时说明起火地点、行车路线、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2、接到报告后,办事处有关领导第一时间通知应急分队迅速组织,并告知行车路线;到现场勘查起火原因、控制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如若情况较为严重且紧急,办事处应立即上报区城市管理局、消防大队,由城市管理局和消防大队应急队伍前往支援。

3、火情发生地居委会负责人应立即组织本居应急分队扑灭,并及时将情况报告办事处禁烧办公室。

4、战区指挥长和所有现场指挥长应在接到报告后火速赶到现场组织扑灭,并根据情况,必要时通知联防区有关居应急分队迅速增援。

四、善后工作

1、事故调查。战区指挥部配合派出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起因、具体责任等展开调查。

2、事故处理。根据调查结果,管委会按照省市有关文件,对发生火灾的居进行责任追究和经济处罚,对肇事者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3、事故上报。区禁烧办负责将调查结果及有关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4、事故总结。有关办事处根据调查结果,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2018年5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