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次政府网站抽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情况的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5月3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524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5月3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次政府网站抽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保障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18〕72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并对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第二季度,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严格审核了被抽查网站的信息更新、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情况,抽查的18个网站中,合格网站14个,不合格网站4个,合格率77.8%。
2018年4月1日至5月25日,全市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纠错留言”5条,办结5条,办结率100%,总体情况良好。
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站保障工作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截止5月25日,全市各县区累计报送政务信息284条(采用条数)、市直各单位累计报送政务信息431条(采用条数)。报送情况较好的县区和单位有:西平县、汝南县、市司法局、市商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上传信息1998条,其中各县区合计上传1406条、市直各单位合计上传592条。上传情况较好的县区和单位有:平舆县、上蔡县、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发布内容把关不严,错别字与链接不可用情况严重。部分网站在上传信息和转载、复制外站文章时,对内容把关不严,二季度各网站错别字数量明显增加,文章内部图片丢失较多,链接不可用情况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部分网站域名标识不规范。部分网站域名仍以“.com”为后缀,底部未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不利于网站的安全管理和防伪识别。部分网站未按要求添加“政府网站找错”图标,不利于网民参与政府网站优化。
(三)部分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信息更新难以保障。部分网站在栏目设计上求多求繁,导致栏目重复性和冗余性较高,造成大量栏目空白或内容填充困难,不利于网民查找信息,也不利于网站运行维护。
(四)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
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强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是充分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对政府工作监督的重要窗口。个别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保障中缺乏日常维护,特别是重点领域公开专栏涉及到的市直各单位更新信息量较少。部分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政务信息报送不及时,特别是正阳县、市产业集聚区、市交通局、市旅游局四家单位,今年以来所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保障和日常政务信息报送两项工作均存在“零报送”“缺保障”现象。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做好问题整改工作。抽查发现问题的网站的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深挖问题根源,确保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安全管理到位、信息公开规范。
(二)规范网站域名与标识。各单位要严格规范网站域名,认真检查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政府网站找错图标加挂情况,保证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保障网站运行稳定,内容更新及时。各单位要在保障网站功能健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梳理网站栏目和功能模块,不断优化安全配置,做到科学建站、及时更新、准确发布、安全运行。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办公厅(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推进本地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工作要求,真正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各县区、各单位办公室的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专人负责,积极做好网站内容报送、保障工作,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努力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的同时,保证本单位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见附件)和信息公开保障不力的单位(正阳县、市产业集聚区、市交通局、市旅游局)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2018年6月8日前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1号楼1506房间,03962601622)。
 
附件:2018年第二季度抽查问题网站情况
 
2018年5月30日       
 
 
 
 
 
 
 
 
 
 
 
 
 
 
 
附 件
2018年第二季度抽查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驻马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
“创卫工作”、“下载中心”、“县区资讯”、“合作交流”、“九大攻坚”等栏目长时间未更新,扫描到死链接478条,7条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未开设政务咨询和调查征集类栏目(扣70.8分)
2
汝南县
汝南县教育体育局网站
网站域名不规范,错误加挂汝南县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找错”标识,下属130个学校子网站大部分长时间未更新信息(单项否决)
3
正阳县
正阳县农业信息网
长时间无法访问(单项否决)
4
驿城区
驿城区国土资源局网站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网站首页栏目无信息更新(单项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