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市民宗委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30日

 

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胜利

“按照市委、市政府2018年目标责任分解,市民宗委今年主要承担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和深化清真食品‘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等3个方面的工作。”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胜利介绍。

围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工作,市民宗委开展多次培训,大力宣讲政策,力争做到“四个全覆盖”。一是乡镇党政“一把手”全覆盖。组织全市所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条例》及政策培训班,夯实基层乡镇宗教工作的的主体责任。二是宗教工作干部全覆盖。组织市直、县、乡镇(街道办)宗教工作干部全员培训,并指导各县区对辖区内各村宗教工作协理员培训。三是宗教界代表人士全覆盖。组织全市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指导各县区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进行培训,增强宗教界人士法制观念。四是宗教活动场所和社会宣传全覆盖。在全市开展宗教政策宣传月活动,悬挂宣传条幅8000多条,组织宗教工作干部深入全市536个宗教活动场所宣传解读《条例》,营造贯彻落实《条例》社会氛围。

针对当前存在的民族宗教工作干部人数少与繁重的民族宗教事务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纠纷和矛盾还时有发生等问题,王胜利表示,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民宗委将积极探索与公安、文化、工商等执法部门联合执法途径,解决县区民族宗教执法主体缺失问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创建“六进”活动为平台,推动创建活动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达到加强社会民族团结意识的目的。同时,完善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清真食品市场的专项督查和规范管理工作,防范和制止“清真泛化”现象,努力维护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