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市畜牧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 蔡新国

 “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目标任务,我局今年主要承担优化种植、养殖结构和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两项目标任务。”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新国介绍。

为完成目标任务,优化养殖结构,实现由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的跨越发展,蔡新国表示,市畜牧局不断推进生猪养殖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增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力,打造驻马店无抗生猪品牌,扩大国内无抗生猪市场占位。着力发展肉牛产品加工业和建立肉牛产品营销市场体系,形成集种群扩繁、规模养殖、科研开发、屠宰加工、电子商务、商贸物流为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1~4月份,全市完成生猪出栏250.3万头、肉牛出栏18.4万头。

同时,我市已经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列入2018年国家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市,成为我省唯一入围城市,可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资金3亿元左右。蔡新国说,为实施好整市推进项目,市畜牧局正在按照要求编制整市推进项目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力争把政策实施与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绿色兴牧、促进种养结合、发挥市场作用,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可持续。通过整市推进项目的实施,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在90%以上。

针对畜产品检测体系有待完善,畜产品加工薄弱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市畜牧局将完善提升畜产品监测体系,加强新技术的应用;培育特色畜产品品牌,满足中高端市场消费需求;开展标准化改造升级,完善产业链条,增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力;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机制,培育专业合作社、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抗风险能力;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走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