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市粮食局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9日

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道清

“今年我们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组织好粮食收购工作,确保种粮农民售粮渠道畅通;推进项目建设,提高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现代化水平;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第一季度,我们主要目标任务推进顺利,取得了一定成绩。”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道清说。

据了解,今年我市小麦长势良好,总产量预计在500万吨以上。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我市已备仓容193.3万吨,可以有效满足全市农民售粮需要。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市48个粮食领域建设项目已陆续开工,总投资5560万元、总数达35个“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经下达建设计划,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使用,将进一步提高全市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现代化水平。同时,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建设风险评估、可研审批、土地及附属物补偿金申请等工作。

“今年初,我们针对个别县区政府和部门在国家政策性粮食管理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的情况,经市政府同意,与市发改委、农发行、中储粮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粮食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管好管住粮食的目标任务及责任,为进一步做好粮食管理工作、确保全市粮食安全,提供了政策依据。”李道清说。

谈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时,李道清说,当前我市粮食领域存在粮食库存居高不下;地方粮食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市场业务持续萎缩,自生能力弱化;缺乏创新型人才,队伍老龄化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严格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由市粮食局党组成员对分包县区企业、库点进行定期监督、指导。同时,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台账,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此外,我们强化党的建设和粮食行业基础管理,努力培养一支适应新时代粮食流通改革发展需要的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实现创先争优目标、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提供基础能力保障。”李道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