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市司法局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9日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田国胜

“按照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今年我们主要承担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以及仲裁工作等十二项目标任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国胜介绍。

根据上述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市司法局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次;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66件,占年度责任目标的69%;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822人次,占全年责任目标的39%;在人民调解工作方面,全市共办理人民调解案件11693起,调成率99%,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在仲裁工作方面,共受理案件817件,履行率100%,仲裁案件审理、裁决做到准确无误;在社区矫正工作方面,加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全市实现了社区矫正中心建成率100%、使用率100%,确保了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例脱管、无一人漏管。特别是市司法局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强力推进的方式,全面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截至4月底,全市已建成731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有力推动了全市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田国胜说,目前全市法律服务工作呈现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县乡法律服务资源相对不足、农村法律服务相对薄弱等问题。此外,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程度不高,部分县区电子政务外网、视频督察系统尚未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实行积极引导、动态调配,积极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向县乡流动,实现法律资源的均衡化发展。同时,强力推进远程视频系统对接和电子政务外网接入联通工作,着力构筑‘一网络、一平台、一中心’,确保社区矫正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田国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