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就义务教育学校联合办学答记者问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9日

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就义务教育学校联合办学

和市第二初级中学东校区揭牌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5月23日,市第二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市二中)与市第十一初级中学(以下简称市十一中)联合办学暨市二中东校区揭牌仪式在市十一中隆重举行。就有关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

问:请您谈谈市二中与市十一中实行联合办学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系列部署,切实解决市中心城区学校长期存在的“大班额”、“择校热”两大难题,加快促进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8年春季,市教体局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联合办学实施方案(试行)》,决定自今年起,在市区义务教育学校之间启动实施联合办学工作。这就是市二中与市十一中实行联合办学的背景。

问: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联合办学实施步骤是怎么安排的?

答:2018年秋季学期,市中心城区有不少于20%的义务教育学校参与联合办学。2019年秋季学期,市中心城区60%的义务教育学校参与联合办学。2020年秋季学期,市、区及两区所辖有条件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参与联合办学。

问:请问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实行联合办学主要有哪些模式?

答: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模式。一种是教育集团。教育集团是一体化管理的组织形式,由市或两区教体局指定的某所学校为牵头学校,联合2所至3所成员学校组成。各成员学校派出相应数量的专任教师到集团牵头学校交流,3年为一周期。通过统一集团学校内部管理,统筹安排教学工作,均衡师资力量配置,实现集团学校集群发展,共同提升。各校增挂“某学校教育集团某校区”校牌。另一种是一校多区。由市或两区教体局指定的牵头学校联合2所至3所成员学校(含新建校区)组成。3年为一周期。校际之间实行“一个统筹、两个交流、三个共享、四个统一”做法。一个统筹,即整体工作由联席办公会议统一研究,统筹安排。两个交流,即各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和教师都要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交流或轮岗。三个共享,即实行管理模式、教学资源和教研成果共享。四个统一,即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教学计划和进度、统一科研活动(包括教研、科研、作课、考试及开展艺术节、运动会等活动)、统一质量考核(包括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师资培训、教育管理、教学质量等)。各成员学校增挂“某学校某校区”校牌。

问:为了确保联合办学工作取得实效,市教体局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教体局将会同两区教体局成立联合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对联合办学各项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二是健全规章制度。有关学校要在联合办学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以牵头学校为主,会同成员学校共同研究制订具体详尽、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三是强化协作机制。市及两区教体局密切沟通,加强协作,教育人事、师训、教研和督导等相关科(股)室及职能部门都要根据方案要求,制订具体办法,做好配套衔接工作。四是严格执纪问责。对符合交流条件、无正当理由拒绝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将按照有关干部管理权限,作出相应处理,同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晋职资格。对在开展联合办学过程中思想消极、措施不力,或工作出现严重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部门及人员,将进行严肃问责。

问:请您谈谈市二中与市十一中实行联合办学所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大家都知道,目前,市二中已经成为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的排头兵,也是很多家长和学生孜孜以求的名校。近几年来,学校也面临越来越大的生源压力,“大班额”和“择校热”问题一直较为突出。市十一中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学校,原隶属武汉铁路局管辖,划归地方管理以后,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市十一中的整体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仍亟待提升。在充分调研和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经市教体局党组研究,在报经市政府批准后,我们将市二中与市十一中实行联合办学,市十一中增挂市二中东校区校牌。两校将组成总校联合会,不仅统一校名,还在制度建设、师资调配、人员考核、资金使用、招生分配、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实行统一管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市二中本部每年将提供占东校区起始年级教师总数30%的专任教师(含半数的骨干教师)与相同数量的东校区教师进行交流,3年为一个周期,并在3年时间内实现各年级段教师全部交流,以后固定为制度化、常态化合作机制,最终实现两个校区之间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同步发展,更好满足我市铁路东初中学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上名学校的需求。

问:市二中与市十一中实行联合办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统一校名、统一管理。二是统一师资调配,教师实施双向交流。三是统一招生,统一安排学位。根据市教体局统一安排,依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由总校联合会统一部署学位、统一安排招生计划、统一管理招生程序。四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记者李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