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评论:推动残疾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8日

5月25日,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驻马店经验”在全国引起关注,探索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有效路径。外省市的做法也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残疾人事业新部署新要求,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热情,加快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步伐,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这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残疾人家庭尤其是重度残疾人家庭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将残疾人脱贫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大胆创新残疾人扶贫脱贫方式,积极探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脱贫的新路子。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仍面临人口数量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等突出困难和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这次会议在驻马店召开,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提供了难得机遇、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将以此次全国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全国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过硬的工作作风,做好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和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全力推进驻马店残疾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目标、更好水平迈进。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针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明确要求,认真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坚持把残疾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生事业来对待,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夯实基础,精准研究分析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不折不扣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积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和就业创业保障能力,扎实推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等创新模式。要提升水平,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广大残疾人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盼,围绕驻马店残疾人工作经验做法,积极打造残疾人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搭建全社会参与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平台,不断巩固提升驻马店残疾人工作质量水平。要强化落实,着力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落实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各项责任措施,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资金监管,加强督导考评,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提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能力,为残疾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残疾人一个不能落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举措,坚决打赢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残疾人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