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程凯深入驻马店调研残疾人事业发展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8日

5月26日下午,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一行深入我市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示范村、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和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就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和托养服务等工作进行调研。河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丽,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副市长何晞参加调研活动。

程凯一行首先来到开发区关王庙乡小尹庄,实地查看了农村污水处理、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管理等情况,看到村容整洁、道路平坦、麦穗饱满一片丰收在望的美好景象,程凯十分高兴。

程凯随机走进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家庭张金平家,因病瘫痪的张金平老人的丈夫动情地说:“我家四口人,平时孩子和我在外打工,虽然妻子瘫痪了,有党和政府的帮助,现在俺啥也不愁了。党和政府给俺村进行了改造,每户残疾人家里都进行了服务方便残疾人生活的无障碍改造设计。现在,我就是不在家,瘫痪的妻子也能够自己做饭、洗澡、种菜等。”在张金平家,程凯认真查看每个细节,查看屋内屋外地面是否平坦无缝连接,残疾人借助轮椅自己能否平安出门,借助墙壁扶手设计残疾人能否直达厨房、卫生间、卧室,残疾人坐上轮椅不受外力相助能否安全自由通行等,看着张金平能够娴熟、安全地活动,实现生活自理,程凯十分欣慰。

“残疾人生活还有什么困难,残疾人生活能够自理吗,生活改善了吗,收入从哪里来?”程凯一行与小尹庄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示范村的群众亲切交流,现场气氛其乐融融。看着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程凯十分满意,对我市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肯定。

在开发区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77岁的糖尿病患者刘明亮老人双手紧紧握住程凯的手流下激动的泪水,他说:“感谢共产党,感谢领导,感谢市委、市政府!这里的服务人员比俺闺女还亲,是她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谢谢她们!”程凯一行先后来到残疾人康复室、医生办公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与残疾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康复情况,详细查看托养人员诊疗档案卡,询问护理人员接受培训情况,向医生详细了解医院报销、家庭病床、康复标准化等情况。程凯对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级残联组织强化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辐射周边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康复服务。

在开发区安居新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程凯详细查看了伤残患者康复训练、医护人员帮扶、康复设施配备、动态信息管理等情况,勉励大家要尽心尽力做好残疾人工作,让每个残疾人都感受到温暖关爱,通过医疗救治和康复训练,逐步融入社会、过上小康生活。他勉励大家,要着眼残疾人脱贫解困,重点在“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上下功夫,夯实农村残疾人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和残疾人事业现代化。